— 七月没梨 —

外婆和狼

外婆废了很大的劲儿,终于从小木屋艰难地挪动到了小溪旁,她看着清澈的溪水里自己的影子,苍老褶皱的脸和耷拉的眼皮,她转动了一下浑浊的眼珠,她隐隐约约在溪水里看到了另一个人的影子。


也许用词不够准确,那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匹母狼,衰老的,跟她一样疲惫的母狼,她们安静地对视着,外婆没有仓皇逃跑,那匹母狼也没有直接扑上来狠狠地咬断她嶙峋的脖子。


“你受伤了啊。”外婆笑着用寒暄的语气跟母狼说。


“我咬不动猎物了,所以让它咬了我。”母狼回答。


“那一定很痛了。”外婆说。


“你想吃掉我吗?”外婆问她。


“你太瘦了,我咬不动了。”母狼看着她,“你可以用枪打死我。”


外婆耷拉下眼皮,慢慢挪动着步子,“我老了。”


“我举不动枪了。”


母狼跟着外婆回到了小木屋里,昏暗的煤油灯在风中明灭不定。外婆看着她蜷在桌角,皮毛黯淡没有光泽,薄薄的一层包裹着嶙峋的骨头,像是一具尸体,连呼吸都微弱。


她毫无防备地这样展露在外婆的面前,展露她的孱弱。她的尖牙和爪子都已经被时间磨平,她现在是一匹疲惫的老狼,被狼群赶出来,不再是骁勇的王者,现在她只剩下疲惫苍老的灵魂。


外婆把毛毡毯轻轻搭在她的身上,然后自己也躺倒在母狼的身上,她抬起头看到屋子里唯一的装饰品,那是她十八岁的时候猎得的一匹狼的骨头,那时候她是怎么样的呢?年轻,矫健,野心勃勃,小麦色的皮肤和金子一样璀璨的卷发,她在森林里穿梭,她是最飒爽的猎人。


“你应该杀死我,用你那把曾经打死我丈夫的火枪。”母狼睁开眼,对靠在自己身上的外婆说。


“我老了,举不动枪了。”外婆说。


“我杀了你的丈夫,在四十年前。”母狼说。


“我老了,恨不动了。”


“我恨了你一辈子,我才不想和憎恨一起进棺材。”外婆轻轻笑了起来,偏过头看向母狼,她看她冷蓝色的眸子,曾经的残忍和麻木被时间融化成了水,一滩死水,外婆知道她也一样。


“我活不过这个冬天。”外婆说。


母狼蜷起尾巴把她卷在皮毛里,微弱的体温在一人一狼间传递。外婆在皮毛里嗅到了硝烟和冰雪的味道。


煤油灯的光在狭小且寒冷的屋子里明灭不定。


————


睡前故事(2/365)


这个好像不太适合睡前故事1551


依然,微博:卖梨子的老太婆,听梨梨给你讲(奇怪的)故事


评论(29)
热度(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