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不追啦

·伞修橙

·上篇【伞修橙】啾啾

 

苏沐橙以前学校组织郊游,到公园里放风筝,大家都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漂亮风筝,苏沐橙也不例外。而且她拥有全世界最特别的风筝,那是他哥哥亲手做的风筝。

 

苏沐秋好像天生就在手工制造方面比旁人多加了好多个技能点,无论是游戏里制造装备还是生活中的缝补修都得心应手,这也避免了他们兄妹俩在离开孤儿院后饿死街头,有门手艺的人总是不会饿死的嘛。老师说风筝可以选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苏沐秋就一边埋头找材料一边问苏沐橙最喜欢什么,苏沐橙低着头想了想,然后抬起头,我最喜欢的就是哥哥啦。苏沐秋的动作稍微停滞了一下,他深吸了一口气才能压制住那颗快要嘚瑟到蹦出来的心脏,沐橙这个臭丫头,他不用转头去看也能够想象必然是一副很认真的样子说出这样犯规的话来,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什么肉麻的话,因为她就是这样想的,就像苏沐秋去开家长会,看着戴着红领巾的苏沐橙被老师叫到讲台上去念她的作文,她念:哥哥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我永远都会喜欢哥哥。念到最后苏沐秋都忍不住感动到掉了眼泪,苏沐橙踮起脚用袖子给苏沐秋擦眼泪,哎呀哥你哭什么嘛。

 

苏沐秋就一直都是个感性的人,虽然说年少时就带着妹妹孤苦无依好像是历经了种种人情冷暖,但是心里总还对这世界抱有一颗赤诚之心,总有些不合时宜的滥好心。这样的滥好心让他在穷到响叮当的时候在人家找他乞讨的时候,还是会慌张地掏出兜里那一点点零钱递给别人,他牵着沐橙从人群里走过去,他蹲下来对沐橙说,我们能够走到今天也都是靠人家接济,这份善意不应该在我们这里停下去。那时候沐橙还小,听得似懂非懂,但是也乖巧地点了点头,哥哥说什么她就照做。

 

虽然苏沐橙说最喜欢哥哥了,但是苏沐秋思考了一下还是不太能接受看到自己的大头飘在天上跟一群燕子蝴蝶海绵宝宝之类的风筝当邻居。他画了沐橙最喜欢的卡通人物,然后在风筝的两根飘带上,左边那根写了一个秋字,右边写了个橙字。

 

放飞风筝的时候沐橙拽着风筝线在草地上跑呀跑,看着风筝从地上凭借着风飘了起来,越飘越高,越飘越高,飘到她只能仰起头看到的地方。她还在努力地跑,一直跑到了苏沐秋面前,苏沐秋站在一群家长中间,还是少年模样的他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沐橙不在乎,那是她的哥哥,是她唯一的亲人,比任何人都亲。她指着天上的风筝对苏沐秋说,哥,飞得好高啊。她的语气都洋溢着骄傲,也不知道是在骄傲什么,大概是只有她和苏沐秋知道,那个飞得高高的风筝上,那在风筝招展的两根飘带,一个写着秋,一个写着橙,是她跟苏沐秋,是她跟哥哥,乘着风一直飞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哎呀!沐橙叫了一声,风筝线突然断在了她的手上,她奋力去够,却快不过风,只能看着风筝失去了牵引,顺着风往前跑。苏沐橙一直往风筝的方向跑,跑到最后只能气喘吁吁只能撑着膝盖看着风筝越飞越远。她好像还想去追的样子,苏沐秋却拉住了她,风筝飘走了就飘走了吧,追不到的就不追啦,我改天再给你做一个吧。

 

但是……那也不是原来的那个了啊。沐橙说。

 

苏沐秋蹲下来摸了摸苏沐橙的脑袋,那也没有办法呀。

 

那时候苏沐橙发现,原来世界上也有无所不能的苏沐秋做不到的事情。比如去追回那片断了线顺着风被吹跑的风筝,它跑掉了,就谁也再追不上了,它可能还会在下一阵风来临之前停泊在哪棵树上,但是也注定是他们的视野范围外,怎么办呢,苏沐秋摊摊手,追不到的,就只能不追啦。

 

 

 

苏沐橙最近都是一个人放学的。好在学校离家也很近,顺着大马路直走十分钟,再转个弯就到了。她还记得,要警惕周围的陌生人,如果有人搭话就赶紧跑开,跑到人群里去。她背着书包在人海里穿梭,她已经十五岁了,个子已经比班上部分发育晚的男生还高了,升旗的时候都要站在后面几排了。

 

叶修最近好像很忙,不过也很正常,战队刚刚成立,作为队长还要很多方面要操心,要考虑队员的磨合,要考虑战术的配置,反正沐橙每天晚上起来上厕所的时候都会看到叶修的房间里透过来一小段光。陶轩哥偶尔会来给沐橙送点生活用品还有钱,他也会摸摸沐橙的头,说叶秋最近很忙,可能会一直在战队睡,不会回来了。啾啾听到声音从房间里跑了出来,咬了咬沐橙的拖鞋,沐橙蹲下去抚摸了一下它的毛绒绒的脑袋,把它抱起来抱到猫粮盆边,沐橙看着啾啾用黑溜溜的眼睛看了她一眼,然后把头埋进了盆里大快朵颐了。沐橙转过头对陶轩说,陶轩哥,我一个人没关系的。

 

陶轩还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沐橙无奈地站起来,几乎到陶轩的肩膀了,她认真地说,陶轩哥我真的可以的,我都十五岁了。家里有啾啾陪我,我没关系的。她对我没关系的这五个字非常熟稔,在苏沐秋离开之后,她向无数个人保证过,我没关系的,这五个字为她阻挡了很多怜悯和惋惜,她觉得自己并不需要这些,哥哥和她不饮取怜悯也活到了今天,如今剩下她一个人,她也自然不会走回头路。

 

陶轩离开了,啾啾也刚好进食完毕了,在猫粮盆旁边伸了一个懒腰,又跳到了苏沐橙的膝盖上来,用软软的收敛了爪子的粉红色肉垫磨蹭沐橙的手臂,这是它表达亲密的方式。

 

啾啾。沐橙叫它。

 

啾啾抖了抖耳朵。黑豆一样的眼睛疑惑地盯着眼前的女孩。

 

啾啾。沐橙又叫了一声。她抱住了啾啾,都说猫咪是水做的,她抱住它的时候,啾啾就像是没有骨头一样,软绵绵地就靠进了她的怀里,温热的温度透过毛发传递到她的皮肤上。沐橙不着边际地想,幸亏当时没有取名叫秋秋呀。那天下午的阳光好像温暖又柔和,透过窗帘打在沐橙和啾啾的身上,连悲伤也被稀释成了白开水,啾啾伸出粉红色的舌头,就把它们都舔舐干净了。

 

后来沐橙也要中考了,开始要上晚自习,跟同学一起结伴着回家,偶尔会在走出校门的时候看到横在校门口旁边的自行车,叶修就斜靠在自行车边上抽烟,看到沐橙来了就自动把烟掐灭了,精准地投进了垃圾桶,动作熟练行云流水。

 

那是你哥哥吗?同学会问。

 

苏沐橙转头笑了笑,不是啊,是我哥哥的朋友。然后小跑到叶修面前,叶修。她弯起眼睛笑得像是月牙,今天不忙啊。

 

还好。差不多都走上正轨了。叶修说。

 

那很好呀。沐橙一边走一边说,这次联考我数学考了全班第一。

 

很厉害。叶修笑了笑,想要什么奖励。

 

沐橙认真地想了想,我想给啾啾换个大点的猫窝,它最近总是往外面跑,是不是猫窝太小了睡得不舒服啊?

 

是长大了吧。叶修说。沐橙还没有怎么听懂,长大了怎么就会往外面跑呢?

 

等到回到家拉开灯,才发现窗户没有关,夜风顺着打开的窗户吹进来,猫窝空空的,沐橙叫了好多声啾啾也没有回应。

 

她走到窗户边,往外面看了看,她只看到了一轮月亮悬在天上,洒下来的月光勉强让她看清楚窗外的街道,没有人,也没有猫。

 

那是第一次啾啾晚上没有回来。之后沐橙等了很久,也没有再看到它回来。她问班上的同学,同学说猫猫发情期的时候如果没有看牢就可能会跑出去。沐橙后来才懂叶修说的长大了的意思。

 

她和叶修都好忙,她忙着学习,叶修忙着战队的事情,只有闲暇的时候才会想起家里还有一只猫在等着他们。啾啾也许是太孤单了,就顺着窗户跑出去了,也跟叶修说的一样,它长大了,离开是它的天性和本能,他们没有精力去帮它纾解,所以它离开了。她可能再也看不到它了,即使再不舍得,但是总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的,比如断了线的风筝,她永远不能比风还快。

 

有一天沐橙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叶修正好回来,他坐在桌子边在写些什么,沐橙忽然问叶修,叶修,啾啾还会回来吗?

 

不会回来了。叶修说。

 

沐橙忍不住噗嗤笑了出来,果然是叶修。根本就不是为了安慰谁所以绞尽脑汁去想一些善意的谎言的人,他就是喜欢说大实话,所以才会每次把哥哥气得牙牙痒吧。

 

叶修看到沐橙笑,也稍微放下了心来,虽然他一直都知道,沐橙不是一个需要人操心的女孩,在需要叫叶秋的场合她从来都没有叫错过,即使遭遇了再大的打击,当她哭过还是能够再站起来,不依靠任何人的支撑,她是自己站起来的。

 

你还想再养一只猫吗?叶修问。

 

不用了。苏沐橙说。追不回来的,就不追啦。


评论(14)
热度(59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