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十八岁的故事

十八岁的时候我不戴表,因为我还有挥霍不尽的时间。

 

01

 

“我是要成为第一气功师的男人!”

 

十八岁的赵杨意气风发,眉宇间是未脱的稚气和初生乳虎般无畏的孤勇。

穿着简简单单的白衬衣,笑起来还有酒窝看起来有些像幼稚的邻家少年,每天还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在习题册里消磨青春啊,但是这时候的他已经是临海队长了,就算遇到了新秀墙被撞得头破血流迎着那些流言蜚语他也不能哭,他操纵着他的海无量站在赛场上,他是临海的队长啊,他应该坚强,他必须不负众望。

 

那时候烦恼是真多啊,战术指定、队友磨合、战队和俱乐部之间的人事关系,甲方赞助商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要求,还有老板总是对他的不信任。

但是那时候也是真的无所畏惧啊,因为才十八岁啊,他有什么可以怕的?他可以摔跤也可以遍体鳞伤,等到他拍拍身上的灰尘站起来的时候他的眼神依然坚定。

 

那时候他从来不去想未来。

因为他相信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上。

他还有那么多时间去创造未来。

 

“我是要成为第一气功师的男人!”

赵杨在馄饨摊突然站起来,引得周围人侧目。王杰希还老神在在往嘴里塞馄饨,就赏了他个眼神,杨聪那时候还是要脸的,看着别人异样的目光燥得慌,把赵杨给按在座位上,“好好好,你是吴雪峰男人。”

“我不是要成为吴雪峰男人,我是要成为打败他的男人!”赵杨执拗地辩解。

 

“你看你哪天泡到了吴雪峰不就想让他往东就往东想让他往西就往西了吗?不比打败他还有成就感?”杨聪继续忽悠。

“好像很有道理。”赵杨沉思了片刻,一拍大腿,“我是要成为泡到第一气功师的男人!”

 

王杰希这时候突然面无表情地站起来,张伟和邓复升紧张地以为他准备就“是泡吴雪峰比较爽还是打败吴雪峰比较爽”这种送命题进行一番讨论。

然后他开口,“我还要一碗馄饨。”

张伟邓复升绝倒。

 

那一年,赵杨十八岁,他的临海再一次倒在了嘉世面前。他再一次败在了吴雪峰手上。但是他未曾气馁,他的眼中依然有明亮的希望。

 

十八岁的赵杨,他依然相信努力一定有回报。

十八岁的赵杨,他什么都没有,但仍然还有心气,还有夺冠的渴望,还有所有少年都应该有的轻狂。

十八岁的赵杨,不知道未来的模样,所以仍有孤勇一腔。

 

02

 

“海啊我梦过。”岳洋说。

“我梦过。”他又重复了一遍。

 

重庆看不到海。

“越过这座山,你就能看到海了。”妈妈指着远处云雾里的隐约可见的山脉说。

 

等到岳洋爬上了那座山的山顶,他发现是妈妈在骗他,山的那边,还是山啊。

他依然没有看见海。

 

“怀揣梦想前行,你就是强者!”

励志广告满街都是,传单纷飞啊有那么一瞬间岳洋也被打动了,胸腔里的意气被燃起好像自己这一拳头下去地壳也能被自己打穿。

 

然后他坐在选手席里看着越云再一次被强队打爆,他站在赛场上,他是越云的队长他从前任队长手中接过越云说他一定会让越云成为最厉害的战队,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怀疑自己能否实现,因为年轻所以连梦想都闪闪发光。

但是他还是只能看着他的队员一个个倒下,他无力回天,也跟着成为强队碾压下的尘埃啊。

 

“可是尘埃也可以有梦啊!”青训营里有个小姑娘跟她的同伴说。

但是在那年夏天,岳洋还是在训练营签约表上划掉了她的名字。就像他亲手摧毁了一个满怀梦想的人希望。就像他亲手把自己的梦撕碎了,丢进海洋。

 

联盟发展到现在,出色的新秀层出不穷,他们剑指前辈,想要踩着前辈们的肩膀登上巅峰,经常有人诟病他们的狂傲。

岳洋也曾经有过狂妄的幻想,但是他过早地被击碎找到了现实的真正模样。

 

是的,我们都曾有梦,只不过我们的实力撑不起自己的野心。

“那就去努力啊,那就去拼搏啊,我不相信我们越云永远是弱队!”老队长笑着跟他说。

“岳洋,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强和弱永远不是绝对的。”

“我们只是缺少一个契机。”

 

老队长没有等到那个契机,也没有看到奇迹,但是他还是怀着希望走出越云战队的,因为他的乐观能够在鲜血淋漓的现实里狂野生长,就算被一次打倒还是在罅隙里生长。

 

但是十八岁到岳洋还相信明天,相信奇迹。

他还相信,“翻过那座山,你就能看到大海了。”

 

就算现实鲜血淋漓摆在他面前他还是期待奇迹。

因为他的心里还有一片海洋。

 

“——我可是。”

“海的女儿啊。”

二十八岁的岳洋笑起来还跟十八岁一样。

 

03

 

十八岁的孙翔的胸膛里永远充斥着少年意气,像是刚刚冲出山林的凶兽张狂肆意无所畏惧。

何谓少年意气,即跌倒被俘跌跌撞撞鲜血淋漓也没有办法摧折的傲骨嶙嶙。

 

他在越云出道,不顾一切地往前冲,冲进了季后赛,冲破了新秀墙。他又到嘉世,出局盘卖,他从云端跌落泥里。

他又在泥里打了个滚,握着战矛站了起来。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挑战赛失败之后,他总喜欢说这句话。

 

孙翔也是从此处开始慢慢成熟起来,他渐渐懂得了配合,懂得了队友不是跳板,胜利不是谈资,荣耀不是炫耀。

 

他的成熟也不是所谓被现实磨平了棱角,就像浑身是刺的刺猬滚进丛林遍体鳞伤独自舔舐伤口式的成熟。他的骄傲依然充盈着他每一根反骨,他的眼睛里的斗志依然昂扬从未因为失败而被消磨。

 

很多人的少年意气最终被现实裹挟着抛在身后,他们的张狂的肆意的里棱角归为圆滑世故。

他们生而有翼,却只匍匐前进,形如虫蚁。

这被称之为大人的成熟。

 

而孙翔,永远是那个张扬如跳跃的火焰的少年。

少年不意味着幼稚懵懂,而是即使经过世事历练摧折也能够留存的一颗本心,一份骄傲。

孙翔就是这样的一个少年,像小太阳一样耀眼,能够驱散一切阴霾。他可能会被乌云遮住,我们只能看到沉郁的天空,但他的光耀终究会从阴翳的罅隙里冲破,肆无忌惮地倾洒大地。

 

少年的他冲破藩篱,能移土擒山,斩破星幕,握月枕海,乘风遨游人间不屑一顾。

荆棘能够划伤他的皮肉,闷棍能够打断他的筋骨但是弯不了他的脊梁。

怀中枯枝也能是最锐利的剑,他一无所有也能东山再起。

跌倒只是跃起的蓄力,受伤的皮肉终将更加坚不可摧。 

 

“那些未能杀死我的……”

“将使我更加坚强。”

 

十八岁的孙翔无所畏惧。

之后的孙翔亦是。

 

04

 

十八岁的叶修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幸亏我生在五月底,要是在七月去了还报名不了比赛。”叶修说。

“那样的话我可不就少了个冠军。”

 

“你就臭屁吧,那么笃定你能拿冠军?”苏沐秋一边切蛋糕一边蓄势待发准备糊他一脸蛋糕,但是叶修的反应速度不是盖的,不仅躲了过去还给了苏沐橙纸花攻击的机会。

五颜六色的纸花在他们的面前炸开,飘到天上又缓慢落下。落在他们头上,还有桌上,蛋糕上。

 

“当然。”叶修回答的是苏沐秋的问题。

“就我俩,横扫联盟不成问题。”嘉世的小队长还没未来的洗尽铅华,他的眉宇间还有尚未褪去的骄傲,锋芒毕露意气风发。

 

“嘉世。”

“战无不胜!”

他俩握紧拳头碰在一起,苏沐橙仰着头,有些憧憬地看着他们,抿了抿嘴角,露出一个笑。

 

“战无不胜!”她也举起拳头跟他们碰在一起。

 

十八岁的叶修,他的传奇还刚刚开始。

 

05

 

十八岁的魏琛还在网吧里晃悠,一日三餐是泡面解决。身后跟着一群小弟,跟着他老大前老大后叫着,自以为除了生娃无所不能,天下第一他魏琛第一牛逼,不服他的就撩起袍子,“兄弟们上啊,我给你们殿后!”

 

别人总说他猥琐他一笑置之还要上去在人尸体上吐两口口水,“迂腐,我这叫战略懂吗?”

面子能当饭吃吗?还不如泡面填肚子。

 

魏琛就是混混出身,十八岁的魏琛就是个十八岁的小混混,年纪不大自认为混社会还是有丰富的经验了,生平最大的爱好就是杀人越货抢boss干无本的买卖。第二大的爱好就是跟同区的几个狗子竞技场打赌,输了的叫爸爸。这种充满恶俗趣味的游戏韩文清是拒绝参与的,但是魏琛郭明宇叶秋还津津有味,尤其是魏琛,虽然已经当了叶秋无数次便宜儿子但他还是锲而不舍地扑上去再当一次。

 

那蓝溪阁出事的时候,魏琛就算在pk也是率先撂蹄子往那边赶,大刀金马往那一站,“嘿,哪来的龟儿子敢欺负到你爸爸我的头上来了。”

垃圾话方面,那些人在魏琛面前只能磕头叫祖师爷。他平素最喜欢钻系统的空子变着法损人,那张嘴是损死人不偿命能够让他气得跳脚。

 

他也最护短,甭管是谁先撩起来的,欺负到我兄弟的头上,对不住了,爸爸我先撂板砖给你来一下送你去见佛祖去。什么?是术士不是流氓?嘿,他魏琛啊,本业流氓,副业术士。

 

十八岁的魏琛,是很多人的爸爸也当过很多人的儿子。

他撸起袖子还能吃一大海碗,一包软中华一天就抽没了,端的肆意潇洒张扬的少年架势。

那时候他不戴表,因为从不缺少时间。


————


祝我生日快乐啦。

然后谢谢能够在十八岁的末尾遇到大家,我感觉很幸运,谢谢暖老师兔老师秋老师提提老师琪墨老师澜澜等等等等给我祝福的人,非常感谢你们(假装这里有一个啊啊啊啊小心心给你的gif动图)


十八岁啊,应该是无所畏惧的年纪,我还是怕失败,我希望我能够承受住,但是我更希望能够不负所望。

再次鞠躬。


这篇文章送给大家。

评论(76)
热度(116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