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奥斯维辛的来电13

“请你能不能再宽容地、施舍一些视线给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

 

戴妍琦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她的妈妈了,学院每周都有一天是开放日,可以放家长进来和孩子有短暂的交流。他是多么自负,即使把家长放进来,放到孩子的面前,放在他们近在咫尺的地方,他也笃定没有人敢开口求救,一方面是畏惧于失败之后的惩罚让他们不敢尝试,另一方面,他们的家长,比起自己的孩子,也许更加相信象征着权威的院长吧。他们闭上眼睛,就看不到孩子祈求的眼神,他们捂住耳朵,就听不到关于这里的任何传言,他们不知道电击,也不知道体罚,他们只是把孩子们暂时寄放在这个“学院”,跟着老师和教官一起努力改造而已。所以眼睛里多余又可笑的企盼,就在这样的漠视里溺亡了。这里是一座孤岛,谁都知道,但是他们永远也等不到救援的船只,试图反抗的人被海浪击碎变成下一海潮的浪花,而他们变成了被拍打的礁石,任由被大海塑造成它们满意的形状。

 

戴妍琦的妈妈,是不屑于来这里的,从狭窄又肮脏的楼道里爬上来,跟一群没有文化的中年妇女寒暄,这个说自家的孩子是怎么不省心,那个又絮絮叨叨地谈起现在的生活不容易芹菜又涨了几毛钱。她向来都是强势的,她在她的世界无往不利,所谓的疲惫和软弱都在她身上绝迹,她一直都知道这个世道对女性并不是那么公平,所以她为自己创造公平,她用千百倍的努力作为筹码,捆在自己身上放在天平上傲视被她踩下的男人。她是爱戴妍琦的,她爱戴妍琦的方式就是让她变得跟她自己一样强大,坚无可摧,她对戴妍琦说,“我也是这样过来的。”但是戴妍琦承受不了这样的爱,她在书里读到的,爱是柔软的,是如同落羽的吻,而不是捆在她腿上的铅块,这些也许能够让她变得更加强大,但是当铅块暂时移开,她觉得自己的步履轻盈,她想飞,从这里飞出去,从这座名叫爱的牢笼里逃出去。

 

“妍琦。”大姨捧起戴妍琦的脸,“你瘦了好多啊。”

 

“嗯。”戴妍琦闷声答应了一声。

 

“别怪你妈妈,她也是为你好。”大姨并不知道这里所谓的矫正治疗的方式,她一直以为这里只是一个比较严苛的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戴妍琦也没有向她求救的欲望,没有办法的,大姨是一个连自己命运也没有办法反抗的人,跟她一样。

 

“有时候真羡慕你妈妈啊。”大姨说,“她真的很坚强,小时候我们被隔壁的小子欺负,我只会哭,她会爬起来向他们扔石头,见一次扔一次,扔到最后他们看到她都落荒而逃。”

 

“她一路上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她都不懂得什么叫迂回什么叫柔软,也没有人去教她。她跟你爸爸结婚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她也许能够在婚姻里学会,但是最后还是没有办法改变她……”大姨抚摸着戴妍琦的头发。

 

“我没有怪她。”戴妍琦说,“但是我怕我有一天,会恨她。我控制不住自己……大姨,你知道这里……”她的声音戛然而止,她在狭小的被铁栅栏围住的窗户后面,看到了一双眼睛,带着笑意的眼睛,那双眼睛无数次在她的噩梦里出现,让她惊醒不敢再睡着。戴妍琦一瞬间崩溃了,泣不成声,但是最后还是一个字也没有说出来。

 

她知道是没有用的,她知道。

 

大姨拍着她的后背对她安慰是没有用的,它只能暂时止痛但是每天办法愈合伤口,在下一次阵痛来临的时候,她依然还是要在这张狭窄的床上翻滚,又被噩梦惊醒强制保持清醒承受这一切。没有人能够帮她,她目所及处,不是恶魔就是跟她一样受难的灵魂,这里没有光,也自然没有温暖,只有奔腾的火焰,在她的脚底板灼烧着,火焰也有名字,它张开嘴,说它的名字叫爱。

 

戴妍琦来到这里是因为爱。她的妈妈对她的爱,她无法抑制住的,对一个男孩产生的爱。

 

她觉得有点好笑,又有点讽刺。但是连嘲笑的力气也没有了。

 

“妍琦,你别怪她……她也很苦,她病成这样还放不下你。”大姨叹了口气。

 

“她……她病了吗?”戴妍琦突然抬起头,“她也是会生病的吗?”

 

戴妍琦没有见过妈妈发烧感冒,并不是因为她的身体好,而是她即使感冒了也不会让任何人看出来。连大姨都知道她病了,那就一定是很重的病了。

 

“她太拼了,现在还是年纪大了不比以前了,我们都服输了,只有她不服。”大姨说,“所以啊,你要让你妈妈省点心啊,你要乖乖听话。”

 

后面大姨说了什么,戴妍琦也已经不记得了。她抱着膝盖在床上一直发呆,她在想妈妈,上下两片嘴唇触碰两次,是妈妈。记忆中的妈妈是无坚不摧的超人,她的脸也是钢铁铸造的,戴妍琦好努力,带回来了好多奖状,老师奖励的大红花,跟献宝一样捧起来给她,只期待能够让她露出哪怕一点点笑来,只要眼睛里荡漾出一点笑意来,她就能够觉得满足,觉得自己的辛苦是被肯定了的,靠着这一点笑意,她才能从妈妈一贯冷淡里,触摸到一点属于母亲的温度。

 

但是大多数时候,她都信奉挫折教育。是把戴妍琦的自尊心全部折断击碎然后重组,重新拼凑出一副骨架来。越长大,戴妍琦发现,就越难让妈妈觉得满意。她的女儿理应当第一名,优秀是理所应当的,而堕落和叛逆本就应该与她绝缘,它们不被允许存活在戴妍琦的血液里。她好像觉得,多余的夸赞只会助长女儿的骄傲,让她觉得自己已经可以了,就不用再努力了,这样会让她变得怠惰。而严厉和挫折,才能够让她成长,毕竟,她也一直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啊,她就是一路狂奔,脚底板被碎石无数次刺破鲜血淋漓又结痂,才走到如今。但是有时候,戴妍琦奢望的并不多,只是在疲惫的时候,能够看到她的肯定,她能够坦诚地对戴妍琦说,“你是我的骄傲。”

 

戴妍琦家长会的时候,看到同桌的小姑娘考了全班第五名,她的妈妈把她举起来在她的脸颊上狠狠地亲了一口。戴妍琦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压抑着的委屈就在一个瞬间全部点燃爆发,她心中也不知道是酸涩还是羡慕,是五味杂陈。她一直都小心翼翼地讨好她的母亲,但是从来都没有得到过收获,而别人仅仅是因为这次考得不错,母亲就能毫不吝啬夸奖和赞美,同样是生活在一片天空下,境遇为何不同?

 

“欸,戴妍琦,你怎么哭了?”小姑娘开心地蹦回来了,关切地问。

 

“没什么。”戴妍琦擦干了眼泪,“我没有哭。”

 

如果是妈妈,应该不会因为这样莫名其妙的情绪就掉眼泪的吧。戴妍琦想,她是注定成为不了妈妈想要她成为的人,但是她还是想努力试一下,如果有一天她也能够做到跟妈妈一样无坚不摧,妈妈会露出满意的笑也亲她的脸颊吗?

 

会吗?

 

被批评和挫折击垮的骨头再拼凑起来,能够再拼凑成完整的人形吗?它还能如常地在阳光下成长吗?


——


我还没忘记这个系列。就是单纯不知道后面咋写,我大纲文档换手机不见了我完全忘记n久之前我是咋设定的了(……)我画的好大一个人物关系图,这么大一个,它到底去哪里了。

顺便,大声bb,我讨厌挫折教育。把因为成功而产生的喜悦用一盆冷水浇灭,以此来证明,你永远都不够格。这些我都知道啊……但是稍微高兴一下,也是不被允许的吗?

评论(61)
热度(6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7-23

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