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周泽楷x苏沐橙



最后一节课结束后,连老师也走了,她还在阶梯教室里整理刚刚上交的随堂测试,微垂着头,长发从脖颈处分流,露出白皙修长的后颈。


老师走的时候把教室的投影仪连同灯一起关掉了,只有半掩的窗帘被偷溜进来的风吹得摆起,暖橘色的光也跟着风一起打在她的身上。她还安静地在昏暗里把作业按照老师的要求分类,一丝不苟,也不急不躁,完全没有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教室里而着急,如果不是窗帘和风还不识趣地在演奏鸣曲,周泽楷会以为眼前的画面是静止的,连着苏沐橙也是静止的,是哪个插画师在喝完了一杯牛奶加咖啡之后突然产生的灵感涂绘出来的一副画。


周泽楷想走进画里,又怕惊扰到了画中人,只能在门口踌躇,还没等他想好是怎么先开口,苏沐橙听到了动静转过头来,看到来人是周泽楷,惊诧被兑水抹开了化成了笑意来,这样一点细微的变化被周泽楷敏锐地捕捉到了,他心里像是被摇晃又静置的盐汽水,表面上平静,却不断有泡泡从心底冒上来扰乱心湖。


“是小周啊。”周泽楷向她走过来,看着她把手里形状不一的纸捋好,把褶皱抹平,她有一双很好看的手,十指纤长,指甲也裁剪圆润,白皙而不苍白,柔和带着珠润。


苏沐橙偏过头来,以为周泽楷在看手里的作业纸,她把那叠纸拎起来,笑眯眯地问周泽楷,“你也是想来偷偷改答案的吗?”那熟稔没有顾忌的调侃自然而然地从她眼角溢出来,这样自在而放松的情态,让周泽楷几乎认为她也是喜欢着他了,但他依然隐忍,把冒头的情绪按回去,抬起头来看到苏沐橙也在看她,瞳孔里倒映着他的影子,他几乎能够看出自己的手足无措和兵荒马乱了。


“我想……约你去看电影。”周泽楷手里攥着两张电影票,几乎被他攥得失去的形状,手心里也不断冒着汗,他几乎没有这样紧张过,他有些害怕苏沐橙忽然笑起来,用惯常的语气笑吟吟地看向他,“小周你不会喜欢我吧?”他定然会当场落荒而逃。


苏沐橙很爽快地点了点头,“好啊。”一个男生主动去约女生看电影,这样的举动的目的几乎是昭然若揭了,但是她并没有当场拆穿周泽楷,还细心地帮他把那点窘迫藏掖。但是就是这样的体贴和温柔才让周泽楷慌乱,她好像什么都知道,他的小心机,他的慌张,都在她面前无处遁形。


他们两个人并排走出教学楼的时候,太阳还悬在半空,光在空气的摩擦中已经消磨尽了热度,像是路灯之类的人造冷光一样打在行人的身上,周泽楷别过头去看旁边,很久没有修剪的野草在树边疯长,他的思绪和慕恋也是,他每次看到苏沐橙的时候心跳如鼓点,缓慢而又坚定地,在他的耳鼓膜炸开,炸得他在苏沐橙面前比平常要更加腼腆沉默,让室友疑窦地问他,你是不是不喜欢苏沐橙。


不是不喜欢,而是太喜欢,喜欢到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喜欢充盈着他的四肢百骸,因为苏沐橙的一颦一笑而泄露出来,他又慌忙地把它们都抓住又塞回身体里来。


刚刚上大学的时候,开班会自我介绍,他坐在底下望着窗外出神,周围刚结束了军训从全然陌生到有几张熟脸,又终于在眼泪和解脱的笑容里摆脱了军训的重压,所以大家都是轻快且放松,四下兴奋地交流着。周泽楷有点脸盲,不是太容易把相貌和姓名对上号,为了避免别人来跟他搭话他又叫不出别人姓名的尴尬,他一贯都保持沉默,加上他的相貌也的确出众,出众到生人勿进自带屏障,所以一时间也没有人敢来找他搭讪,他暗自松了口气。


讲台上面写满了名字,有人的自我介绍别出心裁,引得班上一阵哄笑,也有的人匆匆地写完名字就直接跌跌撞撞地下台了,慌张得像是有人在追撵自己。周泽楷很认真地在听,但是最后脑子里人脸和名字还是对不上,直到他看到苏沐橙上来。


是没有面目的人群里突然浮现了一张生动又鲜活的面貌来,从枯燥喧嚣里走出来,直接撞进了周泽楷的眼里。


“大家好,我叫苏沐橙。”她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三个字,然后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自己就走下了台。大家总是给美女面子的,所以她这样中规中矩的发言也引得一阵掌声,间或有调皮的男生大声叫着,我想要你的微信可以吗?之后是一阵又一阵的笑声和起哄声。


苏沐橙从讲台上下来,就快要到周泽楷面前的时候,周泽楷听到了有人在叫自己的名字,也连忙站了起来。苏沐橙看向他,笑着跟他点了个头,周泽楷心脏漏跳了一拍,好像有什么陌生的情愫滋生了。


她从台阶上上去,周泽楷从台阶上下去,走到讲台上,看着底下乌泱泱的脑袋,捏起粉笔转过身在黑板上寻找可以写名字的缝隙,他一眼就看到了苏沐橙三个字,也许是正好凑巧,她旁边是空着的,他的指节用力到有些发白,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已经在苏沐橙旁边写下了工工整整的周泽楷三个字。


“我叫周泽楷,嗯…很高兴认识大家。”说完后退了一步鞠躬,就把粉笔放进粉笔盒,从讲台上下去了。和苏沐橙一样的待遇,不过这次激动的群体以女生居多,大概是“致敬”之前的男生,有个女生也红着脸大声地叫,“那帅哥我想要你的微信可以吗?”


高中的时候都是苦心孤诣认真学习,长得再好看也还是学习和排名重要,周泽楷没怎么见识过这样阵仗,脸颊有些发红地在哄笑声里匆忙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远没有苏沐橙气定神闲落落大方。


他抬起头看着黑板上周泽楷旁边的苏沐橙三个字,突然发现他们的名字都是水字旁和木字旁的,这样的巧合让他更是对她的印象格外深刻。看向那名字,脑海里就浮现了她的笑容来。

那次的班会,周泽楷什么都没有记住,他只记住了苏沐橙。


那时候好像正流行校花校草的评比,学校论坛灌水区置顶着的高楼,几乎每个学生都进去掺和了一脚,都兴致勃勃地一起讨论着最终人选到底是谁。周泽楷本来是不感兴趣的,但是室友比他还激动,每天都准时跟他报备周泽楷现在的排名,“周泽楷,你甩了第二名好几百票,绝对稳了!”他朝着周泽楷竖起了大拇指,周泽楷回应了他一个笑。


“你知道女生的第一名是谁吗?”他的语气神秘。


周泽楷听到这句话,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苏沐橙的脸。他晃了晃脑袋,想把这样异样的情绪摇出去,为了配合室友,也装出一副好奇的样子,“是谁?”


“跟你一个系的,苏沐橙。”他说。


是意料当中的一个名字。


这好像是第二次,他跟苏沐橙的名字摆在一起。不知道为什么他有点心慌意乱,本来说是温习课本,但是那些符号和字母眼睛扫过了却没有进脑,看了半个小时,也还是停在那一行。



“小周?小周?”周泽楷稍微落后苏沐橙几步,苏沐橙走了几步发现旁边没人了,又转头看周泽楷。周泽楷和她隔着几米,橘黄色的余辉洒在她的身上,想来也洒在了周泽楷的身上,明明之前说太阳快落山温度渐散,但是他还是从中感受到蒸腾的热气,源源不断地从身体里向外疏散。


“来了。”周泽楷轻声说,然后很快就追上了苏沐橙的脚步,他们又一起并排往前走着。林间小道上有很多情侣在散步,他们不是情侣,但是却好像在做情侣做的事情,不过此时周泽楷倒没有产生其他的情愫,他安静地听着苏沐橙讲生活里的一些琐事,讲着讲着两个人一起发笑,那些琐碎而平淡的日常好像就是他们之间牵连的锁链,一节套着一节,缓慢延伸成他们之间的关联,他们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闲聊起来,一切都理所应当。


每到这个时候好像风和阳光都能安静下来,周围人的交谈声也克制,时间安静稳定地流淌,从苏沐橙姣好的侧脸边,从周泽楷蠕动最终抿紧了的嘴唇边。



他们两个人到的时候,电影已经开场,走廊又狭长又黑暗,从荧幕里出一点微弱的光亮勉强能够照亮前路,周泽楷还没有走出走廊,就听到电影对白里的男主角歇斯底里地大吼,我喜欢你你知不知道!他的脚步又顿住了,苏沐橙在旁边笑了一声,“是我们来得太晚了还是这个电影节奏太快了啊?”


周泽楷不知道,他的手心里又被他攥出了汗,他几乎都想转身逃跑,那样不顾一切地倾诉自己的喜欢,如果被拒绝了是多么难堪,他都不想听到结果,如果结局并不如愿,能够把他好不容易攒起来的这一点勇气尽数打散。


但是苏沐橙不知道他心中的千思万绪,走到了走廊的尽头,跟周泽楷挥手,压低了声音叫他,“小周?”


周泽楷又快步跟上她,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好像一直都在追逐苏沐橙的路上,他一直都跟不上她,他思虑太多,而苏沐橙是一如既往的坦荡,她看过来,好像什么心思都没有办法遁形。


他和苏沐橙坐在相邻的座位上,因为电影已经开场,也没有买爆米花,两个人都很安静地看着荧幕,周泽楷中途有偷偷看苏沐橙,她的脸在荧幕的光的照耀下白得出奇,脸上一点瑕疵也没有,像是白玉雕琢成的一样,她的美是不带侵略性的柔和的美,是潺潺的水流。



周泽楷和苏沐橙当选了校花校草之后,因为一个专业的,上课经常会遇到。他们两个人平常关系也还不错,好几次小组学习都是一起完成。所以有些人就开始起哄他们两个,班上的团建活动也是,好像自然而然地把他们划分成了一对。这个时候周泽楷还没察觉自己的心思,每次在起哄声里都显得非常窘迫。


在又一次把他们两个人推搡在一起,苏沐橙做了一个暂停的手势,笑着对他们说,“到此为止了,好吗?”分明还是往日温和可亲的模样,但是温柔也有了棱角,就算有人还想再起哄,开一些过分的玩笑,但是看着苏沐橙的笑总是有点心底发寒。


周泽楷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苏沐橙,一边觉得惊讶,但也并没有无法接受幻灭之类的感觉,反而还觉得理应如此,苏沐橙好像,就应该是这样的。


周泽楷真的为苏沐橙悸动,是在电影鉴赏课上,老师给他们放了死亡诗社,然后讲到最后,讲到兴起他爬上了讲台,望着所有人,“O Caption,my Captain.”


电影还在继续放着,安德森站在了桌上,更多的学生站起来站在了桌上,有些人觉得老师的举动怪异在暗自发笑,但是有人跟着老师一起踏着凳子,爬到了课桌上站了起来,不约而同的,有更多的人在如同蚊蝇的议论声里站了起来。


周泽楷在里面看到了苏沐橙,她穿着和裤子一个颜色的藏青色的外套,站在了课桌上,和讲台上的老师还有荧幕里的基廷老师欣慰的眼神交汇。周泽楷的目光停留在她的脸上,又触电般地低下头,他听到自己的心脏在剧烈地非正常地跳动着,是为了苏沐橙,是为了她。



他现在在电影院里,荧幕上是漫长的过场长镜头,因为是小众文艺片,电影院里没有小孩子,成年人都很默契地保持着安静,安静到周泽楷能够清楚地听到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微弱但持续。


电影最后是个开放式结局,走向了几乎所有文艺片都会走向的结尾,好像只有怅然才能够让人铭记。两个人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苏沐橙小声地周泽楷讨论着刚才的剧情,他没怎么搭话,但是在认真地听,苏沐橙早就习惯了他的沉默,一个人说着也兴致盎然,一直讲到他们两人该分别了,城市上空突然升腾起了一朵烟花,巨大的花火从他们两个人头顶的天空炸开,星子飘然四散。


那响声终于替周泽楷下定了决心,他叫住了准备上楼的苏沐橙,“沐橙……我……”


苏沐橙转过头看他,周泽楷突然把后面半句话咽了回去。


她看着他,还是寻常的表情,她的眼睛倒映着刚刚绚烂过又很快消亡的烟火,而周泽楷的勇气也好像随着烟花四散投向了人间,在空气里很快变成了微尘。苏沐橙问他,“小周,有什么事吗?”


周泽楷摇了摇头,目送着她走上了楼梯。



之后过了很多年,苏沐橙的模样还是在周泽楷的心中清晰又明亮,他经常会想如果当初说出了被咽下的后半句话,故事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后来他在不那么忙碌的时候随便调电视频道,又看到了那部文艺片,他完完整整地把故事又看了一遍,从男主角用尽一切力气对女主角吼出我喜欢你到最后他们两个人搭乘相反方向的火车离开这座城市。他明白了,并不会有什么不同。


她知道,只不过,她一直在用她的方式来阻止他,阻止他受伤,也阻止他继续说下去。


就像这么多年过去了,周泽楷回忆起来,也并不觉得那应该是一段痛苦的时光。那段时间的名字叫年轻,酸涩和遗憾是它的副产品。


就像在冬夜里挥舞着仙女棒,也不在乎它的光是多么短暂,只需要燃烧就够了,安静地没有响声地燃烧,只在黑夜里划出一道光来,又很快在黑暗里熄灭,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困扰。


——


很久没写的bg复建(。)

大逃猜的稿子。我真的很努力了……虽然有点酸,但是是我死里逃生顶在头上的裤衩,我一定要转过来。想当初的肖戴,评论区里除了梨都在狙梨,到第二次的周戴力挽狂澜,这一次,我更强了!!


评论(11)
热度(320)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8-16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