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花间事24H/22H]人间是个好天

人间是个好天。

此后皆是天晴。



那酒肆茶舍话本里当主角有移海擒山之能的张少侠却浑然不知自己现在成了人家的谈资,在竹舍里睡到日上三竿才惺忪揉眼,看着坐在桌边拭剑顺带为他遮蔽了窗外漏进来的大半日光的孙哲平,有些不好意思地挠头,“总觉得我做了个很长的梦。”

 

孙哲平闻言抬起头看向他,张佳乐穿着木屐推开门,阳光从门外倾泻进来拥住他,他在一团晨光里对着孙哲平笑,“好像我们现在还在百花谷里,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也不记得。”

 

“那几世纠葛爱恨倾轧也不过是个漫长的梦。”他说。

 

孙哲平把剑放回剑鞘里,颇为洒脱一哂,“那就当是梦吧,人间本就大梦一场。”

 

张佳乐弯起嘴角,“好一个大梦一场,若此时真是梦,我倒希望一梦不醒。”

 

“那我无论如何也会将你叫醒。”孙哲平跟他站在了一起,“睁眼面对凛冬,也总好过沉溺过去的春光。过去的就随它去吧,抓不住的都用剑斩断,这不才应该是你张佳乐吗?”

 

张佳乐接住孙哲平丢过来的剑,抬头一笑,眼底像是噙着光,“那是自然。”

 

 

当甚仙君大帝,权柄功德不过桎梏枷锁,倒不如田间农夫自在逍遥,劳作一日罢,有油灯一盏有黄酒二两热饭一钵,也不抬眼看侯王,醉眼惺忪问天帝,“比得我快活?”

 

张佳乐救孙哲平于微末,但二人仙人两隔,任孙哲平想逆天改命囚天命于一时,但那些时日终究是偷来的,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之后他又耗费了无数岁月去为他所犯下的贪痴嗔赎罪。张佳乐飞升却难忘前尘,诛仙台剔仙骨,忍剥皮之痛,此后流离人间数千年。他们相逢又一再错过,二者皆曾有移海擒山之大能,却始终连所爱之人的手都难以把握。

 

尘埃落定,一切归零。这世间也再无广德仙君张佳乐,也无酆都大帝孙哲平,二人反倒自在,不羡鸳鸯也不羡神仙眷侣,只当赤脚凡人,张佳乐仗剑行侠斩人间不平事,孙哲平就当他的剑,斩开毒瘴迷雾,十万狂花长驱直入。

 

不做神仙,只当凡人,不求生生世世,只愿此时相依。

 

 

“大孙,这是几?”张佳乐笑嘻嘻地伸出手指凑到孙哲平面前。

 

孙哲平刚刚被他激将,称得上豪气干云地饮下一碗酒水,但那豪气也只持续到他放下碗之前,放碗之后只觉得天旋地转,连眼前的张佳乐都看不清楚了,只还一点不服输的意气撑着他没有倒在桌上。

 

他心里想,这也太让人郁闷了,他以前可是酆都大帝,什么妖魔鬼怪魑魅魍魉没有斩过,什么困境没有遇到过跨越过,现在竟然就被一小碗水酒打败,还是在张佳乐面前,孙哲平撩起眼皮看过去,只看得到重影几个,不用想也知道,这厮脸上必然是恶作剧得逞的笑意。竟还看出了两个张佳乐,对着他言笑晏晏,要是背后能长尾巴此时必然能欢快地摇起来,孙哲平醉意醺醺地想,有两个张佳乐,那倒也不错。

 

“大孙啊大孙,你还说要跟我一起当侠客,侠客哪能不饮酒啊。”张佳乐把脚翘在凳子上,很是豪迈地倒酒入喉,他平时喝酒也没这么粗狂,就是单纯想刺激一下孙哲平,谁让他每天都一副无所不能刀枪不入的样子,谁能想到就这样小小一杯酒就能让他缴械投降呢。

 

在孙哲平的视角里,就只见张佳乐嘴唇张张合合,脑子一片混沌,也听不清他在说什么,只觉得喉咙有些发痒,想再借些酒水止渴。

 

说是酒壮怂人胆,孙哲平本就不是怂人,也是在遇到张佳乐之前也是目空一切恣睢任意的一人,当即伸手揽住张佳乐的腰肢搂入怀中,倾身吻去。

 

张佳乐挑衅的言语戛然而止,确实有一瞬间大脑当机不知所措,但随着孙哲平的唇舌的入侵,很快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就上头了,颇为愤愤不平地想,你这家伙,是把我当女人亲了吗。也都是锒铛的七尺男儿,张佳乐秉性跳脱,但骨子里是倔强不服输的,也不顾现在酒馆的众人各种情绪的目光,孙哲平不在乎,他当然也奉陪,二人你来我去差点斗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后都气喘吁吁唇齿间都是血腥味,也都畅快地相视一笑。

 

张佳乐看了一眼周围人的眼光,狠狠地白了孙哲平一眼,“你这家伙,都是因为你。”

 

孙哲平抱着胳膊笑道,“他们看你是因为你好看,所以这还是赖你。”

 

孙哲平跟叶修当朋友,好的不学,却学得他一身信口雌黄颠倒黑白的本领,张佳乐丢下几两碎银到桌上,拿起剑脚踏窗台施展轻功飞身离开,孙哲平也追上,二人拌嘴的声音悠悠远远被风吹得支离破碎。

 

张佳乐停在郊外桃林里,等到孙哲平追上他,他正折断一根桃枝,见孙哲平来了,扬起笑把手里的桃枝顺手插在了孙哲平的耳边,跳出去几步好好端详了一下,摇了摇头,“还是不好看。”以前不好看,现在配他,自然也不会好看,孙哲平还是这个孙哲平,是天地间最坚硬最固执的一块铁。桃花不配他。

 

“那什么配我?”像是有默契似的,孙哲平接上了张佳乐的话。

 

“自然是我。”张佳乐把桃枝从他耳边摘下,狂风卷地,十万狂花蔽日,他和孙哲平站在桃树下,一起仰起头看天空。

 

人间是个好天。

 

此后皆是天晴。

 

桃树摇枝群花低垂,可愿听我讲述一场花间事?



评论(11)
热度(23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