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燃星予梦24h/2:00】月亮不跟树说话

月亮不跟树说话

 

1

 

鱼为什么是睁着眼睛睡觉的?

 

蛇为什么要蜕皮?

 

北极为什么没有企鹅?

 

嫦娥为什么要到月亮上去?

 

小时候的王杰希喜欢问为什么。然后他就被塞了十斤重的十万个为什么典藏版,晚上吃完饭看,白天上课写完了作业也看。他用半个月把书翻完了,看到最后,他的疑问不仅没有被解决,反而积累得越来越多了。世界是一个庞大的、套娃一样的谜题,他解开了其中一个,却又会因为陷进另一重疑惑里。

 

被王杰希缠到没有办法的老师蹲下来摸摸他的脑袋:那些在书本上找不到答案的问题,等你长大了自己去寻找答案吧。好像小孩子和大人之间有着一条窄窄的河流,他们一旦从这一头跨到了另一头。在十八岁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一切的答案会是像涌进海水里的泥沙一样灌输进所有孩子的脑海里吗,所有的疑问都会得到答案,他们不会再产生疑问,不会再做无谓的追逐。

 

也许老师的本意是希望王杰希以后立志去当个科学家,就算当不了家起码也蹭个工作者,当当科研事业的螺丝钉。但王杰希最后连高中都没有读完,就跑到微草的青训营里去了。当时荣耀还没有后面普及度那么高,一般的家长老师根本都不知道荣耀是什么,电子竞技是什么。在他们看来,王杰希就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打游戏哪里是正经人干的事。甭说成绩怎么样,起码得上个大学吧,要不然以后怎么找工作?

 

街里街坊的碎嘴子唠嗑,抓着买菜的王杰希的妈妈的胳膊问她:你家儿子为什么不读书了?

 

2

 

林杰总是想着捣腾窗台那盆不开花的君子兰。当初微草俱乐部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他走到里面来一看,哪都很好,就是缺点生气。

 

当时老板努力灌鸡汤:等到以后我们打出名头来了,人家小孩儿都来我们微草了,训练室肯定就有生气了。

 

不是。林杰认真地说:我们是微草啊,怎么连跟草都没有。

 

老板被噎住了,过了一会缓缓地说:学过古文吗?微是没有意思,微草,就是没有草。

 

林杰当时想,怪不得老板能成为老板,这样逻辑自洽的能力,放在职业赛场上也是国家级的。

 

但后来他还是蹬着他的自行车跑到人家花鸟市场走了一圈,买了一盆君子兰回来摆在窗台上,努力让微草名副其实。可是过了一年,按道理应该是花期了,它还是没开花,窗台边仍然只有一盆草和叶子迎风招展。

 

队长,这能开花吗?训练完了队员偶尔会趁着做手操的间歇到窗台透透气,顺便给花浇点水,他用手指戳了戳深绿色的叶子。


会啊。林杰说:一定会。 


为什么队长当时会那么笃定呢?队员不解地想。

 

3

 

王杰希去青训营报名的时候刚好就遇到了骑着自行车刚去买早点回来的林杰,当时王杰希不知道林杰就是微草的队长,他选微草的过程也非常玄学,北京本地的战队数来数去也就那两个。王杰希写了两个纸团,一个写着皇风一个写着微草,他朝着天上一抛,然后伸出手抓住其中一个,心里念了一句买定离手,垂下头看到了摊开的小纸条上的黑色水性笔留下的字迹。那就是他要去的地方。

 

林杰一边走一边听,觉得特别好笑,人家小孩子来训练营肯定照着好听的话说,说什么微草有潜力呀,或者抓一个工具人微草队员出来,说是憧憬某某前辈呀,来点情怀加分。王杰希偏不,他就是很平淡地告诉林杰:我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去做的。

 

微草的青训营刚刚办起来没多久,宣传力度还不怎么行,就是印了些花里胡哨的传单到初中高中的门口去发,家长们不明所以会接过来垫屁股,等闲了下来低头仔细一瞅上面写的原来不是商超跳楼大甩卖,而是电竞俱乐部在招新之后,就把这些花里胡哨的纸当成是洪水猛兽,揉成一团丢进垃圾桶里,恨不得还狠狠地啐几口唾沫。玩物丧志啦,误人子弟啦,不好听的话都一箩筐地往外丢,反正纸也不能跳起来长出嘴来反驳:我们是正经营生!

 

宣传单上面本来是要印林杰的图片,但林杰脸皮薄,觉得太磕碜了,从战队里抓了一个长得比较符合微草气质的幸运队友上去。所以王杰希此时跟大门口的宣传海报撞了个照面也不知道站在他旁边拎着豆浆油条看着像是食堂采买的大叔是微草的队长。王杰希低下头填表格,林杰很感兴趣地凑到旁边看:欸,你是魔道学者啊,那你当初要是抓到了皇风也会去他们那里吗?

 

会啊。王杰希埋着头说。

 

他们战队主打的可是驱魔师。

 

这没有区别。王杰希平静地说。

 

林杰笑得乐不可支,把塑料杯里的豆浆泼了他俩一身,然后非常随意地抽了一张青训营宣传单当纸给王杰希的T恤擦干净,一点敬畏队长敬畏微草的意思都没有,非常自由散漫。当时王杰希觉得林杰迟早会被食堂开除,林杰觉得这个面无表情地装逼的小孩特别有意思。

 

队长!来的人是方士谦,他在跟林杰打招呼,态度是很恭敬的样子。

 

王杰希当时的第一个想法是,微草食堂都是分小队工作的吗?看清楚了方士谦身上的队服之后,他很快反应了过来。大小不一致的一双眼睛微微张大了一些,又很快恢复了正常。林杰一直注意着他的反应,稍微有点遗憾地发现,王杰希惊讶的时候依然也是大小眼。

 

队长,他是谁?方士谦打量着王杰希。

 

王杰希,来报名青训营的。林杰笑着拍了拍方士谦的肩膀,开玩笑着说:说不定以后会成为你的搭档呢。

 

什么?方士谦着急了:队长,我真的可以跟您配合上的,你再给我一点时间!

 

林杰笑了笑,把油条往方士谦手里一塞:吃吗?他顺带还拎了一根给王杰希:尝尝吧?食堂里炸的油条太老了,没有嚼劲。

 

不用了……王杰希本来想拒绝,但是在林杰的温和的注视下,他犹豫了一下,接过了那根油条,默不作声地咬着。

 

大概就是晨光下三个人在青训营招新的空桌子前面啃油条,王杰希吃完了油条,还剩最后一栏自述还没写完,大概提问是你为什么会选择微草。编题目的人很明显想要填表的人先给战队来一段彩虹屁再一通自夸,宾主尽欢,这也是一种潜规则。林杰直接大手一挥,没事,不用写这个,反正我们也不怎么看。他小声地说:主要是给经理看,他就喜欢搞这些东西。

 

哪些东西?经理缓缓地探出脑袋,出现在林杰和王杰希之间,眼神危险,大有林杰答错一个字就把他套麻袋丢进食堂大叔的油锅里煎烤煮炸一番的态度。

 

有助于微草走向崭新未来的好东西。能屈能伸的林杰诚恳地说。

 

等到王杰希正式进入微草之后,才发现林杰所说的并非虚言。主要体现于微草食堂的油条真的很不好吃。林杰蹬着他的破自行车到几条街以外去买油条,顺带给队员带一些回去。油条有限,各拼手速。抢到最后,林杰自己都没有拿到最后一根油条,郁闷地靠在墙边。他偏过头就能看到摆在窗台上的君子兰,像是对自己自言自语:它为什么还没有开花呢?

 

还没有到温度吧。旁边的队员说:我家的君子兰好几年都没有开过花。

 

4

 

你为什么会选择微草?

 

这个问题在王杰希之后的职业生涯里出现过很多次,主要集中在魔术师声名鹊起的时代。要回答起来简单,又陷阱重重。如果他说因为微草的主打职业是魔道学者,不免会有人大做文章挑起微草老队员与新队长的对立,说王杰希是盯着王不留行才来微草的。若王杰希说实话,又不免落下狂妄的话柄,尤其王杰希刚刚才一挑二战胜了皇风的正副队长,把扫地焚香都斩落于扫帚下。这些规则没有人告诉过他,他得一点点地自己去摸索。

 

王杰希还没有出道的时候,就经常跟着队伍一起去现场。首发和替补队员们到选手席里,王杰希就坐在观众席里看着他们。他冷静地观察着比赛的形势,把自己代入到比赛的现场去,如果是自己,在同样的情况下,能够做出比在场上队员更加及时的反应吗?因为王杰希是战队下个赛季准备力捧的新人选手,所以比赛结束后的复盘他也会参加。在复盘的时候,王杰希又将自己在现场分析到的内容跟他们的复盘结果进行对比,把没有考虑到的内容进行补充,偶尔也会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

 

他也会看之前微草的比赛录像,揣摩其他队友的风格。虽然林杰总是说王杰希是无可指摘的天才,但王杰希却并不觉得天才是个万能的保险,获得了这个名头和天赋就万事大吉了。他私下付出的努力不比其他任何一个青训营的学员要少。

 

林杰知道王杰希未来会成为微草的重要的一员,也丝毫不避讳地聆听着王杰希的意见,他温和地问:杰希,如果是你的话会怎么做?

 

抢这个点,然后切入。王杰希指着林杰刚才在白板上写的那个坐标,他说:驱散粉和扫把旋风。

 

驱散粉是为了延缓对方攻击,争取之后从僵局里逃脱的时间。林杰很明显也是这个思路,但是当时他只来得及使用驱散粉,在按下下一个技能之前,他就已经被对方用法术禁锢住了。

 

王杰希意识到了这一点,没有说话了。他抬起头看向林杰,他却并没有流露出任何的不满,而是鼓励地朝王杰希笑了笑:继续说。

 

然后是熔岩烧瓶。在他的鼓励下,王杰希继续说了下去。

 

不可能。方士谦在旁边说:这个时候还在CD。

 

抢得到。王杰希说:刚好卡在CD结束的时候。

 

方士谦不说话了。因为他也反应了过来,这确实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对林杰来说,却是一个只能作废的最优方案,因为他的反应速度跟不上来。这三个步骤,他只能做到第一步延缓对手的攻击,但在第二步的时候就已经被更加年轻操作更加流畅的对手察觉了意图,将他锁在了半空。

 

队长……方士谦想要说什么,比如一些安慰的话,但是能说什么呢?没关系,下次再来,下一次,林杰就能够做到了吗?他最后闭上了嘴巴,垂着手保持沉默。反而是林杰拍了拍他的肩膀,温和地说:士谦,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事实上这是方士谦想对林杰说的话。

 

队长,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5

 

王杰希一开始不太理解方士谦的针对。他算不上是一个非常健谈、很会讨人喜欢的人。没有必要说的话,他一般都懒得说,更不喜欢跟话不投机的人多解释什么。方士谦喜欢在林杰前辈面前表现,就任由他去表现,王杰希觉得自己还不至于像是小学生一样,为了争夺老师更多一些的偏爱,跟同学大打出手或者是发生口角,那才是丢人的事情。

 

他只是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战队里说下个赛季出道要把他作为重点力捧的选手,他都一笑置之,这对他来说算不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准确来说,他会选择来到这里,并不只是为了达成得到力捧,成为热门选手,或者是获得队长的青睐这样无聊的目标的。

 

王杰希并不觉得林杰会是那种会偏听偏信的人,但对于方士谦实在是不敢恭维。他对自己的敌意实在是莫名其妙,他是治疗,王杰希的打法再不可捉摸也不可能突发奇想地从骑扫帚变成骑奶杖,用星星射线去奶队友。对于方士谦来说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威胁,顶多是分散了一些林杰对于他的关注度,如果方士谦连这种事情都要去计较的话,那在王杰希眼里跟吃不着糖的小孩子没什么区别了。

 

为什么你会出现。方士谦说得很含糊,不像是在质问王杰希,更像是跟某种无法抵抗的命运角力:你为什么不晚一点……

 

王杰希觉得他莫名其妙,好像现在连他出生在方士谦眼里都是一种错误了。

 

那样的话,他就还能多打一段时间。方士谦当时是这样认为的。

 

他确实是像小孩子一样直来直去的想法,如果王杰希晚一点出现,林杰就能够再多握住王不留行一段时间。王不留行跟随了他那么多年,突然割舍出去,这对任何一个选手来说都不亚于割肉放血的疼痛。但是王杰希出现了,事实上,在方士谦出现的时候,这样的隐患就已经埋在了冰山之下,只不过因为方士谦是治疗,虽然偶尔比赛的时候会有脱节的地方,方士谦也自然而然地认为是自己修为不够,没有办法跟上队伍的脚步。

 

在季后赛输给嘉世之后,林杰曾经找过方士谦谈过。他坦诚地跟方士谦说了之后的决定,他会把王不留行给王杰希。

 

方士谦当时极力反对林杰的决定:队长,现在还太早了吧。

 

士谦。你知道这次比赛最大的一个失误是什么吗?林杰问。

 

方士谦低声说:因为我的治疗术落空了,没有赶上残血的队长。

 

不是的。林杰轻声说:你没有计算错误,按照正常的速度,我确实应该出现在那个位置。是我没有追上你们的节奏。

 

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在赛场上,使用王不留行的人不是王杰希呢?林杰缓缓地说道。

 

一定是现在吗?方士谦闷声说:他会做到队长你期待的样子吗?

 

会啊。林杰笑着说:一定会。

 

方士谦非常尊敬林杰,虽然依然不太赞成林杰这样的决定,但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只能默默地祈祷林杰会更改之前的决定。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并不应该由林杰来承担责任,因为作为微草队长的这些年,他已经尽自己的能力做到了最好。虽然这个最好是有极限的,林杰正是看到了这个极限,所以才会后退一步,让最好的资源物尽其用地落在最应该获得培养的人身上。那林杰本人呢?他为微草付出了这么多,就应当黯然地退居于二线吗?方士谦一时间除了把这一切幼稚地推到王杰希身上之外,想不到能有其他的开解的办法了。

 

而他更想不到的是,林杰能够做到的远比他想象地更决绝。他直接把队长的位置都让给了王杰希。失去了账号卡和核心的位置,但林杰仍然继续当微草的队长,这没有任何人会有意见,他已经为战队退让出了一直陪伴他的账号卡,做出了最大的让步,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没有任何人逼迫他这样做,他是主动这样选择的。

 

方士谦当时想问林杰为什么,为什么他要退让到这个地步。林杰这一次并没有解释,也来不及解释,这是一场谁也没有做任何准备的发布会。在几个小时之前,即使是方士谦,也只以为会宣布王杰希接替王不留行。林杰轻轻带上了房门,只留下了气氛僵持的王杰希和方士谦。

 

你为什么不拒绝?方士谦质问王杰希,火星子就差从眼眶里蹦出来把王杰希这个混蛋烧成焦炭了。

 

我不能拒绝。王杰希说。

 

什么意思?方士谦气死了:按照你的意思,这个队长还是林杰前辈逼你当的了?

 

他不会勉强别人。王杰希说:他只会勉强自己。

 

6

 

林杰在将队长的位置连同王不留行的账号卡一起交给王杰希的时候,仿佛传递一颗还在沉睡着的火种,它不灼手,也没有迸裂出过熔浆,它躺在他们两个人的手心里,像是横跨过两个世纪的石头。但握住它的人都知道,它是一枚火种,它终有一天会点亮太阳。

 

王杰希当时完全可以拒绝的,他相信林杰绝不会流露出任何失望的情绪,因为任何多余的表情都会加重王杰希的负担。王杰希当时承受着两道期待的目光,方士谦期待着王杰希拒绝,这符合所有人的构想,王杰希接过王不留行的位置,但队长仍由林杰担任。这一方面成全了林杰希望微草的资源倾斜到正确的人身上的愿望,同时又照顾到了林杰还有其他队员的情绪。

 

而林杰的目光是平和的,没有任何压迫感。他只是注视着王杰希,静静地等待着王杰希的选择。无论这个选择是否符合他的最初愿望。

 

一开始同意接手王不留行,王杰希思考的是自己是否能够承担这样大的责任,核心选手,和关注度相对应的,他要承受的压力也比任何人都要大,他要权衡队员们的心态,要让队员信服。他也是在这一刻才意识到林杰之前是承受着怎样的压力和自责,他资质只算得上平常,年龄又在这里,上升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小,而微草却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态势,他努力地想要去追,跑得气喘吁吁精疲力尽,想起来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去鼓励队员们。

 

如果王杰希拒绝了接手王不留行,那么他接下来的打算自然只用咽回去,这个决定他跟战队上层说过,大家也已经衡量过利弊。但是对底下的队员却一点没有透露过,为的就是不给王杰希任何压力,让他自己做出选择。因为说到底,这是林杰自己的愿望,甚至可以说有点自私。王杰希的年纪并不大,如果在前面有一个前辈挡住的话,他的路会走得平稳很多,不至于会过早地承担过重的责任,林杰是可以当他的这个缓冲带的。

 

王杰希也正是想到了这一点,才会同意林杰的提议。因为这对于王杰希来说是一个缓冲的机会,但对于林杰本人来说,则是再残忍不过的缓刑。他仍要看着自己一点点状态下滑,远离自己所钟爱的地方,他仍要大口地呼吸来追赶上少年们奔跑的脚步,他的大局观和意识最终都受限于他的天赋。所以王杰希说:我接受。

 

王杰希走出候场室的时候,场馆亮起的灯像是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炽热的目光都朝他倾倒下来。原本站在最中间的林杰把王杰希往前拉了一把,让他站在了他原来的位置。他对王杰希轻轻地说:来这里吧,这是你应该站的地方。

 

坐在旁边的队友,除了方士谦之外都非常震惊,有的人也像是方士谦之前做的一样,当场站了起来。镁光灯对着林杰和王杰希的脸不停地闪烁,王杰希知道,这一切都会被记录下来,引起明日的海啸。

 

无数个为什么环绕着他们,在场的人里,能够理解林杰意图的人并不多。他们臆测着微草的这次人员变动的内幕到底是什么,他们把疑问像是炮弹一样抛向他们。

 

而林杰始终平和地笑着: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最英明的一次决定。

 

7

 

王杰希的牛逼大概是从他首秀开始。当时他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孩子,突然就变成了微草的队长,还拿下了微草的核心地位。很多人都说林杰疯了,这比魏琛还疯呢,起码人家魏琛半路走人了,但队长还是由一向靠谱的方世镜担任,没有直接当甩手掌柜。当时吕良对于王杰希的态度代表了大多数人内心的感觉,人是不会从空气中产生期待的,对待一个完全不知根底的新人选手,一般还是采取的保守的看法。

 

但他一上场就直接把半管血的张林浮空控到死,眨眼的功夫,联盟里数得上名号的弹药专家闪存就血条清空了。这可以解释为张林太轻敌了,王杰希出其不意取得的胜利。在紧接下来的一场擂台里,开荒一代的神级账号扫地焚香也毫无反抗之力倒在了王不留行面前,这样的结果实在是超出了所有人能够想象的极限。

 

人们这才马后炮地纷纷议论,林杰果然不是疯了,他能够这么洒脱地直接退位,是藏着这样一个无可挑剔的天才选手。

 

王杰希在之后的几场比赛里就迅速获得了魔术师的称号,他的移动轨迹和攻击角度一样难以捉摸,尤其善于利用视觉的死角,让人稀里糊涂地就被他拍死了。一般的战术和打法,也许在刚刚出现的时候,能够迷惑到人。但一直用下去,迟早会被其他战队研究出破解的途径来,尤其是对于经验不足的新秀选手来说,被看破意味着在赛场上会被针对,成为比赛时候的突破点。但是王杰希就这样纵横了半个赛季,各大战队绞尽脑汁地想要找出破解他的招,最后仍被他用大扫帚追着跟赶苍蝇似的,打得落花流水狼狈不堪。

 

虽说最后魔术师也在叶秋面前折戟,但叶秋又是另一种怪才。要是叶秋能够批量生产,肯定每个战队倾家荡产也要买一个回家供着。所以一直到赛季末,王杰希不仅没有坠落,反而骑着扫帚飞向了更高更远,只能让人拗断脖子仰望的地方。

 

即使用宏观的眼光来总结,在王杰希身后跟着璀璨的黄金一代,他们每一个最后都成为未来联盟的中流砥柱。但这并不足以使王杰希泯灭,使他变成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他永远在殿堂里光芒万丈。

 

他的面前是一条宽阔的大路,头顶悬着金色的太阳。

 

8

 

王杰希的打法吊诡难以捉摸,不只是对于对手而言,对于队友们同样如此。他就像是脱节于赛场上其他人之外的存在,没有人能够抓住他的意图。即使是方士谦,他也最多能够凭借直觉和对王杰希的了解在他需要的时候奶住他,但这样实在是太劳心费力了,他不仅要兼顾其他人的血线,还要分神找王杰希飞到哪个旮旯去了。

 

其他战队虽然捉摸不透王杰希的打法,但是老辣的他们怎么看不出王杰希和队友的脱节。在多次遭到针对之后,王杰希试图找到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尝试了很多种打法,可是在高强度的比赛过程当中,王杰希无法兼顾到两方面。

 

那就转型吧。王杰希很随意地跟方士谦说。

 

转什么?

 

转型。

 

型什么?

 

王杰希瞥了他一眼,懒得继续跟他玩你说我猜的无聊游戏,用认真地语气重复了一遍:我要转型。

 

这就是你认真的语气吗?方士谦充满了怀疑:你这跟你昨天早上想要吃豆汁焦圈的语气一样。

 

……你有没有考虑过,我当时确实是很认真地想要吃豆汁焦圈。王杰希平静地说。

 

虽然做出这样重大决定的地点是男厕所,跟当初比赛结束后林杰拉着方士谦到微草的犄角旮旯里唠嗑一样不走寻常路。让方士谦一时间怀疑微草队长的选取标准是不是按脑回路来看的。不过王杰希并不是会随意、或者是一时冲动就做出决定的人。当初会应下林杰的请求,他经过了深思熟虑,是衡量清楚了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和自己能力上限的。现在选择放弃魔术师打法亦是如此。

 

其实你可以在团队赛里收着点,如果是单人赛或者擂台赛的话依然用你习惯的打法。方士谦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王杰希摇了摇头,然后说:要放弃就放弃彻底。

 

你能够做到吗?方士谦激他。

 

我能。王杰希平静地说。好像是最开始走进微草的青训营,那个对林杰说这都没有区别的少年。他没有流露出任何锋芒毕露的表情,只是陈述一个事实。皎洁的月色落在他的脸颊上,像是雪亮的刀光。

 

最开始是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大家喜欢的情节无非是横空出世的天才、以下克上把前辈重重地击倒在细碎的沙石里、以弱胜强,把不可能扭转成可能的朦胧迷幻的魔法。王杰希最区别于其他选手特征的,不就是他的魔术师打法,如果把这一点都抛弃了,还剩下什么,他的大小眼吗?之前一直沉寂的黑粉们空前地活跃着,他们迫不及待地贴出微草最近的败绩来证明王杰希的转型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们好像已经见证了一个天才的陨落,他们臆测着他躺进棺椁的年月日,提前给他唱哀歌。因为王杰希出现的时候过于璀璨,所以几乎容不得他有黯淡的迹象。

 

太多的人贷款替王杰希操心,忙不迭地替微草当爹,颐指气使,把他们未来十数年的路都预先看到了。这样的质疑在林杰当初让出队长的位置就存在,只不过王杰希用自己的实力很快地平息了他们恐慌,证明了林杰在发布会上说的最后一句话并不是对于粉丝的宽慰,而是他真情实感的感叹。

 

转型的阵痛是可见的,最重要的是王杰希需要去习惯。他的打法是自然产生的,并不是为了好看或者是为了让人惊异。改换打法对他来说,就是要把一切属于王杰希烙印的东西都抹除掉。而这是其他人并不可见的。他们只知道王杰希在转型,轻飘飘的两个字。王杰希甚至没有正式宣布过这个决定,只是从某一日开始,他们再也没有看到过魔术师打法。他们哀悼着逝去的传说,却不知道传说的本身在剜下自己的骨头。

 

——他们问,王杰希你为什么要转型?

 

为什么要把已经长好了的骨骼又重新打破,让它们支离破碎,装进一个新的模具里,经过漫长的阵痛,让它们被粗粝的风吹过,在空气里自然缝合。我们扼制住本能,像是抵御洪水猛兽一样筑起高台和瞭望塔来防御着它的滋生。割除掉膝跳反射和多余不必要的棱角。把风压缩进瓶子里,让它漂洋过海,向当地的土著和野人们宣布你的愿望。

 

9

 

如果是一直从荣耀最初追到最鼎盛时期的老粉,他们眼中王杰希可能陨落了三次。第一次是魔术师打法被封印。那时候王杰希还年轻,他向其他人证明了,即使魔术师不再使用魔术师打法,他仍能带领他的队伍获得最高的桂冠。

 

第二次是新秀挑战赛上王杰希输给了高英杰。

 

王杰希操纵的角色已经被他逼到了角落里,而他的木恩掌握着制高点的视角。这个情况是任何一个魔道学者都不会陌生的,即使不是职业选手,只是普通的网游玩家也绝对不止一次遇到过。

 

应该怎么做,英杰?

 

好像回到了午后的训练室里,窗台摆着一盆开花了的君子兰。柔和而模糊的日光穿透过透明的玻璃,洒落在两人的身上。王杰希站在他的背后问他:英杰,如果是你会怎么做?

 

——酸雨干冰

 

酸雨干冰

 

——扫把旋风

 

扫把旋风

 

这是一个王杰希没有办法逃脱,高英杰同样无法逃脱的局。高英杰不会失误,也无法失误,像是演练过无数次一样,他凭借本能熟练地按下技能。

 

王杰希的第一次首秀就是以下克上,把开荒大神扫地焚香扫落,跌掉了一地眼镜。而谁也没有想到,在这样一场一直被视为表演赛的新秀挑战赛上,王杰希会被自己战队的新人以下克上成功。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唏嘘,好像他们目睹了一个时代的落幕。

 

在血条清空的时候,全场寂静。也许在某个角落响起了几声意味不明的掌声。但大多数人此时都是瞠目结舌,连高英杰本人都呆在了原地,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战胜了队长。他别过头去看王杰希的侧脸,惴惴不安着。虽然报名是队长让他去做的,包括在赛场上用尽全力,也同样是王杰希嘱咐过他的。高英杰一丝不苟地按照王杰希的要求做着,他想过看看自己和队长之间还有多少差距,但连想也不敢想会得到这样的结局。

 

王杰希并不在乎这些,他无所谓有多少人能够洞穿他的意图,或者对他来说,越少人知道越好。没有必要让人知道他的牺牲,获得多少感动和眼泪,这并不能帮助微草再往前进一步。这是为英杰竖立自信的最好的时机,王杰希并不介意拿自己当踏板,他甚至能弯下腰,主动地献出自己的脊背。这一次没有人会问他为什么,

 

他当然是孤单的。这一次没有人会问他为什么。在寂静之后的如同雷鸣的掌声,也没有任何一声是献给他的。因为他在这个时候已经举起了应该接纳这些掌声的人的手。英杰挺直了背,好像是在这些欢呼和掌声里重新又长出了一根新的脊椎来,我真的可以做到吗?他问自己。

 

英杰,到那里去吧,那是你应该站的地方。他觉得好像被王杰希轻轻推了一把,站在了场馆的最中间,他懵懂的眼睛里倒映着一片璀璨的星光。

 

那是为他而亮起的银河。

 

10

 

王杰希的第三次坠落,是他最后选择退役。在第十赛季之后的几年里,王杰希刻意减少了团队赛的出场,大多数时间都在擂台赛上出现。尤其是在世邀赛上解封了魔术师打法后,在没有队友需要配合的常规赛里,他也打得非常放荡不羁,老粉们纷纷流泪,好像又看到了第三赛季时随心所欲恣意潇洒的魔术师。一直到他宣布退役的时候,都没有人反应过来,为什么王杰希会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

 

当时很多人都在问王杰希,你明明能打,为什么现在就退役。

 

没有感情的镜头像是一双双眼睛凝视着他。记者们躲在镜头的背后,用圆珠笔代替喉舌询问王杰希这段时间遭受的痛苦。他们想要看煽情的故事,泪腺失控。伤口被揭开,用痛来刺激感官。

 

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他想要对话的人并不在现场,所以他注视着漆黑的摄像头,像是同时在接受着某种平和的目光的洗礼。他对着空旷的场馆,还有正在凝视着他的人缓缓地说: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最英明的一次决定。

 

11

 

旅人骑着扫把,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林,攥住顽石一样的火种。头顶上是璀璨的银河,而他淌过人间的河流,衣摆被水浸湿成河床,雨水坠下像是细小的星星,用以滋润干涸的土地。要从国境线的封锁里穿过去,抛下已经开始燃烧的火,让身体像是水一样蒸发,只承载住一点魂魄,所以足够轻盈。

 

等他来到月亮上的时候,嫦娥和玉兔轻轻地问他:你为什么会来到这里?


——


乌乌,不会说话,写得也好差。现在是第五赛季吧,好好啊,这是你的第一个冠军,我们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好多人在等着爱你。

只会说很俗的话,祝你永远快乐,永远幸福。我也是爱着你的几万分之一。

评论(82)
热度(2175)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