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佩格莉塔的坏朋友(71)

汤姆里德尔bg

  

第七十一章


我是因你而活的。


-


她——看不见,也无法动弹。被大人藏在地窖里,脊椎柔软如若无骨,活得像真正的蛇。田鼠、田鼠、蚂蚁、蚂蚁,她听得到它们说话,但听不懂它们的语言,她也从未思考过它们是如何活着。


她依靠触摸学会了文字,圆润的形状是安全的、好的,满是棱角的是坏的,烫的,会让她的手被灼烧,疼得在地上像铁板上受热的肉片一样的蜷起翻滚,可只要她说出正确的答案,就能得到嘉奖,她就不会感受到疼痛了。自称是她的祖父的男人经常来看她,再给她灌下苦涩的魔药,于是她便知道,自己还能得到恩赐再活下去。


只要听话、顺从。将手伸进烧得旺盛的炭里,碾破手心的水泡,保持灵敏地说出自己所看到的形状,好的、坏的、支离破碎的字母,她拼凑出一些零碎的“感觉”、“画面”。她拥有这样的天赋,她就是因此而生的,她的祖父如此说。


“如果不是我,你早在幼时就夭折了,是我救下了你,再重新给予你生命。”像枯柴一样的手伸进水里,抓住她的胳膊,把她从难闻的魔药汁水里提起来,仿佛衡量一件货物的价格般,她被放在砧板上,“ke”“o”她像濒死的鱼一样,从喉咙里呕出肺部的积水,它们是如同珍珠一样的光泽,具有价值,这就是我的生命,她心想。


可是有人这样闯进了她幸福的生活——她原本只需要服从她的祖父,她就能够苟延残喘地活下去,她甚至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她没有见过太阳、月亮、春天、冬天,这一切都与她无缘。但是她听到了有人闯了进来——祖父与他们对峙,称不上对峙,她只听到了一贯可怕,为她带来救赎与剧痛的祖父,摇尾乞怜地恳求宽恕——


更快的是,重物摔落的声音,蛇嘶嘶地吐着信子,一个庞大的东西正在爬向她……


她的眼睛不可视物,但她知道……她“看到”过,比祖父死亡更早到来,她更早地预见过他是怎么被那条通体雪白的大蛇咬死,整个身体都沉进了门口的水池里,再也不会浮起。


那条大蛇蹭了蹭她的脸颊:你好哇!!


她不会说蛇佬腔。


嘶嘶的蛇语从站在浴缸边的男人嘴里传来,她觉得寒冷……非常阴冷……她在那人的身上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黑暗气息,许多片段灌进她的脑海里,被闪烁的绿光剥夺掉生命的人,死亡、战争、硝烟。她抱着自己的膝盖颤抖,牙齿打架。


“你好哇!!”轻快的声音,彻底击碎了这阴霾的一切。少女的声音在这种环境下出现得突兀,格格不入。


“我叫佩格莉塔!你叫什么?”她叽叽喳喳地说,“我好久都没有看到同龄人了——啊,你好像比我还小一些!家里除了维吉尔就没有比我还小的人啦!”


“我没有名字。”她死板地说,“你杀了我吧。”


“你怎么这样啊?社交礼仪是如果我对你说:你好,那你也应该对我说,你好哇!”少女郁闷地说,“还一开口就要人杀了你!”


“是他重新给了我生命。”她固执地说,“既然你们已经杀死了我的祖父,那我也没有必要活下去。”


“哪有这种事情!”佩格莉塔气得跳脚,要不是少女看起来不太经得住她摇晃,她恨不得拽着她的肩膀晃悠个几圈,把她脑子里的水晃悠出去。


“你要活下去!”


“为什么?”她依然很顽固。


“因为我想跟你玩!”佩格掷地有声地说,“这里太孤单了,我想要个朋友。”


“你要是没有名字的话……我就给你取一个吧!”她好像给洋娃娃、小狗小猫取名字一样,兴致盎然的,“那就叫——番茄酱好了!”


她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更不知道这样的理由是否足以取信于人。她彼时刚刚被少女从臭水沟里打捞起来,浑身湿透,狼狈不堪。少女的话,变成为了她生命中仅剩的,唯一的支柱:我要成为她的玩具,她的朋友。我是因此活下来的。


佩格莉塔……我是因你而活下去的。


-


番茄酱能看到“人类”的命运的某段片影,可佩格莉塔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她待在佩格的身边……只会感觉到一片空无的平静。好像依靠着一场大雪,她躺在雪粒上,被它们掩埋。大雪宽和地容纳着她。


在发现失去了福玻斯后,番茄酱存在的意义只有偶尔精神脆弱地说些不着调的疯话后,黑魔王就彻底把番茄酱丢给了佩格莉塔处置。佩格莉塔的确把她当做洋娃娃一样,打扮,和她说心事——但佩格莉塔说完之后,她自己又会再忘记,她永远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


她乱七八糟,支离破碎……可是,可是。番茄酱想,是她赐予了自己名字。这个名字惹人发笑——番茄酱。不知所云。任谁听到了也觉得不着调,一定是个极为不靠谱的父母才会通过这个名字。番茄酱想,她没有父母……她没有亲人,朋友。她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只有佩格莉塔。


番茄酱。番茄酱。佩格莉塔——那条蛇,她给她喜欢的一切都取着这些稀奇古怪的名字。她称呼一条斑纹蛇为黄油曲奇,那条蛇的子子孙孙,也统统被她叫同一个名字。她似乎永远意识不到……它们已经逐渐更替,不再是她最初所遇到的那条蛇了。


但那是番茄酱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她不需要强迫自己接纳他人的命运,让她分不清幻想与现实。她只用陪佩格莉塔说话,她就能够活下去。她每天睁开眼睛,都确认自己的四肢还存在,喉咙还能发出声音,她还能够看见色彩,触摸到少女的肌肤,分辨出冰凉的蛇鳞。她要叫佩格莉塔起床,在主人来的时候躲进箱子里,就像音乐盒里撞了弹簧的洋娃娃一样。


她只是一个器皿,一个容器。从她出生起就是如此。她被迫地灌输了太多不属于她的知识,人类庞大的命运重达九百斤,已经把她的脊梁骨压碎,她爬不起来了。她生来就像蛇,蚯蚓,所有无脊椎动物,得依靠其他人才能活下去。


而在佩格莉塔死去后,她便无人问津了。最开始还有埃弗里,很快,埃弗里被派到其他地方去了,没有人再理会她了。她又学会了……如何从箱子里出来,模仿着佩格莉塔,她是如何寻找食物,又是如何生活的。她学着佩格莉塔的样子写日记,她比她的老师更勤奋,从不偷懒,风雨无阻,事无巨细地都记录在日记本上。可没有人夸奖她。


主人收到了一则预言——这则预言昭示了他失败的命运。她不敢告诉主人,她在这时预感到了同样的,让她惶恐的命运片影。她担心被惩罚,被折磨,所以缄口不言,也许是命运也为了惩罚不够忠诚,也不够聪明的她。食死徒失败了,伏地魔被伟大的哈利波特打败了。这些人她全都不认识,哈利波特是谁?食死徒又是什么?她只知道,她从地下室里出来,失去了佩格莉塔后,再次失去了避难的屋檐。


番茄酱茫然地坐在路边,春天过去,就是夏天,夏天的尽头,追连着秋天,树叶黄了,枯了,冬天就要到来。大雪落在她的头发上,轻轻地,轻轻地,仿佛佩格莉塔冰凉的鳞片。是你来看我了吗?你一直在注视着我吗?那你为什么要离开我?


一直到她被傲罗抓了起来,在法庭上与她的食死徒同伙们一起进行审判,再被关进了阿兹卡班,整日与摄魂怪为伴。在她以为自己会像这样碌碌茫然地死掉的时候,她听到了很轻的,很轻的……婴儿的啼哭声,佩格莉塔……你在阳光中,再次长大了,你的生命就如你所愿那样,在你死后,又是崭新的循环。


是你,再次救了我……


番茄酱被心怀鬼胎的罗齐尔家偷梁换柱,重新带回了地下室里……她的生命似乎也陷入了一个完整的循环里。她从被自己的祖父福玻斯利用,再到被同父异母的弟弟关起来,用各种手段逼问她是否能预知到主人的生死。


德威牧克罗齐尔弟弟的小女儿薇琪捡到了一本神秘的《占卜家手记》,从小醉心于占卜,性格古怪而孤僻。在一年级的暑假里,她偷偷地溜进了父亲经常去的地下室里探险——在那里,遇到了她的姑姑,《占卜家手记》的主人。


“您说的都是真的吗?”年幼的薇琪用棕黑色的眼睛盯着年老,衰弱的女人。她的四肢都萎缩了,只有脑袋大得出奇,像麻瓜世界里遭受核灾的畸形儿。


“当然……你也能够非常轻易地做到和我一样的事情。”女人说,“只是缺少一个契机。我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


衰老的躯壳已经死去了……番茄酱几乎等同于一种顽固的诅咒,深深地扎根在了薇琪罗齐尔的脑海里,影响着她的性格,她的选择,用自己的记忆覆盖这年幼的记忆,摧毁她的灵魂。


-


你不再是她了……她不可能不记得我,也不可能选择除了主人之外的人……你到底是谁?你曾经愿意不顾一切,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保护主人——而现在的你,佩格莉塔,住在你身体里的灵魂究竟是谁?


“好冷……”佩格停下了脚步,她抱着手臂,开始发抖。布雷斯支住了她的胳膊,可她就像冻僵了一样,往下滑倒。


“摄魂怪!”罗齐尔叫喊着。


乌云遮盖一般的摄魂怪,彻底乱了,一团乱了,为了追捕正在逃窜的逃犯小天狼星布莱克,摄魂怪也肆无忌惮地在这里到处游荡。这些家伙喜欢激烈的情绪,是罗齐尔的恨意将它们引过来的——它们围着他们,即将要大快朵颐了。


佩格莉塔感觉自己似乎要被冰冻住了,与生俱来的快乐全都从她的身体里抽离出去。唯有布雷斯的手掌还是温热的……可是渐渐的,她也感受不到这一切了。


罗齐尔注视着正在发生的一切,她本以为自己会扬眉吐气,大仇得报——我憎恨她,我憎恨此时此刻的佩格莉塔!你凭什么幸福,你凭什么快乐?凭什么是你拯救了我,答应过我要永远让我陪伴你——而你如此猝然地死去。当我找到你的时候,也再也不认识我了。


我憎恨你!我憎恨你!


与恨意一同酝酿出的,是珍珠一样倾泻而下的眼泪。


她的双腿就像被操控了似的,不自觉地开始行动,在她恢复意识时,她已经挡在了他们面前。她激烈的情绪,在不断地撕扯向摄魂怪那张空荡的嘴巴里。


佩格莉塔……我是因你而获救的……我是因你而活的。求你……不要离开我,不要放弃我……不要再丢下我一个人……


没有人是为了成为另一个人的朋友、玩具而活下来的,对吧?可我是这样的人。


我是这样,没有脊椎骨的人类,活在水缸里,像观赏鱼类一样呼吸,大口地吞咽着氧气。我为了活下去利用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引诱她接近我,让她触碰禁忌的魔法,让我已经腐朽,残破的亡灵,占据、影响她的思维,逐渐吞下她,诅咒她。


在佩格莉塔死去的几十年里,罗齐尔和其他食死徒一样,已经被阴暗和仇恨吞没了心灵,再也使不出守护神咒了。


直到今天……绚丽的奇迹再次降临在她的世界里,炙烤着她,灼烧着她……那顽固的恨意,诅咒,怨毒的情绪……全都缓慢地从她的身体里剥离。是的,一直到现在,我仍憎恨着佩格莉塔——而这强烈的恨意……与她带给我的快乐、美好的回忆一样,根深蒂固。


她举着魔杖,光芒笼罩着他们。摄魂怪们仿佛被火烫到了一样,被那谧蓝色纯净的光芒击退。而一条庞大的白蛇,从佩格莉塔、罗齐尔记忆中游荡而出,它嘶嘶地吐着蛇信子,用它纯粹的晴空一样的蛇瞳看向罗齐尔,它蹭了蹭她的脸颊,好像在对她说:你好哇!


-


少女趴在窗台边叹气:“唉,也不知道谁又要倒霉了。汤姆脾气太坏了!”


“因为,你总是,忘记,事情。”


“那他就帮我记住好了。”


“你会,忘记,我吗?”


“不会啊!”


番茄酱无机质、磕磕绊绊地问:“真的吗?”


佩格莉塔当时说:“当然啦,你是我朋友呀!”




《往事之外》


蛇在不断退化当中,它失去了嗅觉。也因此变得更迟钝,更听话,更好用。本应觉得满意的,命运随他摆弄,他能决定太多人的生死了,汤姆里德尔想,哪怕是佩格莉塔也一样,在他的鼎盛期里,她理应在此时也变得顺从。


它毫无自知地咬死了那名已经油尽灯枯的老人,像咀嚼一截干柴火。福玻斯的身体倒向浴缸,断颈淌出来的血很快溢满了整个浴缸,躲在浴缸里的女孩的眼睛空洞,她看不见,可是能嗅闻到血腥味。而佩格莉塔和她相反,她什么都能看到,可是闻不到,很多时候也尝不到味道了。


她茫然地醒过来,像大梦一场般,汤姆里德尔始终冷眼旁观,看她的大脑进行自我欺骗,用她一贯的遗忘,这种作弊的手段来保存自己的无辜、天真。


浴缸里是什么?佩格问,好像一切都与她无关一般,汤姆冷笑,他几乎就要说出来了——佩格莉塔,你听从了我的命令,尸体就与你只相隔水面,如果你再多等一会儿,他的脑袋就会浮上来。


——是什么?


她问。


她的眼睛在逼问。


你认为是什么?


……番茄酱?佩格的舌头舔上了女孩的肩膀,她不太尝得出味道,甚至也因为之前长时间躲在禁林里,失去了本就不太稳固的大多常识。她向自己的朋友求证:她为什么要躺在番茄酱里?


汤姆里德尔的手搭在浴缸边,一直到佩格莉塔艰难地用尾巴卷起目盲的女孩,把她从湿淋淋的血水里捞出来,那沉底的头颅都没有被翻起来,他没有再回答过佩格的提问,但也没有反驳过。



评论(1)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