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林楚】冬至日·无事发生

楚云秀喜欢那种老式的手撕日历,过完一天就撕掉一天,心情好的时候就用尺子比着小心地撕,烦躁起来就直接往下一扯,把日子揉成纸团恶狠狠地往垃圾桶里一掷。她房间里的垃圾桶全是她遗弃的时间,有的被叠成了千纸鹤上面还写着幼稚的心愿,有的被她歇斯底里地划成碎片。

 

楚云秀房间里的日历还停在去年冬至。战队成绩不佳,需要她去处理去承担的事情太多了,每次回到房间倒头就睡也懒得去清算今天发生了什么昨天发生了什么,她根本就来不及回首,她只能昂首往前面走,连眼泪也是奢望的。她怎么能哭,烟雨不需要眼泪,也容不得她软弱。

 

少女时期的楚云秀喜欢写日记,也不喜欢用本子规规矩矩地写什么日期天气心情,就撕下一张日历在上面鬼画符几笔,她的字不好看也不娟秀,除了战队让他们练的签名的楚云秀那三个字之外,其他的字都随意且难以辨认。但是楚云秀捡起那张被揉成一团的纸还是能够清晰地辨认出来蓝色墨水描绘出的少女心事。

 

林敬言什么时候来娶我啊。

 

 

那一行字被红笔划了却又不甘心地用红笔重新写了一遍。依稀想起来用红笔写人名字不吉利,又用黑笔把林敬言三个字描了一遍。

 

那时候时间还是空闲的,即使身为队长但至少还有些前辈在前面给她撑着一些。因为能偷闲所以还有精力胡思乱想,回到房间里啊往席梦思上一倒,用枕头捂住脸,闻着枕套上洗洁剂的柠檬香和被太阳晒过的味道就能够闷声笑很久。这是林敬言的味道。就像远远的巷子口里传来的家常小厨的饭菜香味,他从来都不是九天之上的谪仙人,他啊浑身上下都是烟火味,一个像是白开水一样有些寡淡男人,笑起来也是温温和和的,他不像是白马王子也不是盖世英雄。

 

但是,楚云秀喜欢他。

 

曾经羞于启齿,总感觉喜欢本来就应该是藏在心里的,就像葛朗台把自己锁在潮湿的阁楼上环抱着冰冷的金子取暖。只要遥遥望着就能够自我满足上演一场爱情悲剧。痴怨呀,忧愁啊,再多些哭笑颠倒,也算是青春的完整模样了,这些因为软弱和臆想演绎的求而不得足够让他们从慕艾的少年少女蜕变成成熟的大人,然后转过头来把过去都斩断,就像待嫁的女子斩断自己的一缕头发放在匣子里埋葬所有的年少轻狂,终于决定向生活妥协了。

 

但是楚云秀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暗恋谁去明恋谁,她也不需要失恋让她成长——她独自迎着风雨站在飘摇的船上听着龙骨嘎吱声依然能够屹立。她不是在温室里缓慢成长的花朵,她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像是慕艾少年一样寤寐思服。是的,她喜欢林敬言,在她发现自己喜欢林敬言的第二天她就打电话告诉了他。

 

还没有等到林敬言回应,楚云秀就接着说,我喜欢你,我不求你同等爱我,我只是在通知你这个事实。

气势汹汹不像是在告白像是讨债。如果忽略她咬紧的唇和通红的脸的话。

林敬言在那边沉默了很久才哑笑出声,你呀……你这是把难题都抛给我了。

楚云秀倒是理直气壮,对啊,谁叫你当初第一见面跟我说你是前辈就要多多照顾后辈的。我不说,暗恋折磨的是我一个人,这哪里公平?

 

抱歉……林敬言说,我暂时还没有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好啊没关系,等你考虑起来,我要当第一候选人。楚云秀听到他的回应,虽然是拒绝的语气但并不是没有转圜的余地,至少知道了他到底是怎么想的,总比自己一个人吊着胡思乱想要好。

好。林敬言在那边笑了一声,后面传来方锐的声音,楚云秀知道他也忙,就挂了电话,一个人捂进被子里喘粗气。

 

当时她还不懂,哪里有什么第一候选人,如果不喜欢,永远只能是候选人。

 

 

楚云秀是烟雨的队长,年薪百万,正当当打之年,模样又好看,不知是多少人的梦中情人,又多少粉丝簇拥。但是那又怎样,楚云秀是足够好,但是林敬言不喜欢。如果好看是喜欢人的标准,林敬言也不应该喜欢楚云秀而应该喜欢范冰冰。事实上是,林敬言不喜欢楚云秀,也不喜欢范冰冰。他喜欢谁,就已经跟楚云秀没有关系了。

 

有什么关系呢?也能够是有关系吧,作为朋友寒暄八卦一下,戳戳他,诶老林,别把女朋友藏着掖着了,告诉我们呗。态度还要坦然不能作暧昧的小人姿态,楚云秀是喜欢林敬言但是她的喜欢坦坦荡荡正大光明,从一开始就是这样。

 

 

林敬言,我喜欢你,但是不求你的回应。

这句话没有痴怨作态,也不是为了博得谁怜悯而显得楚楚。她像是十九岁的时候躲在房间里给林敬言打电话一样,把他逼在墙角,明明眼尾通红还要恶狠狠地通告他,对——我喜欢你!

 

二期那么多人,张佳乐孙哲平方士谦,他们都璀璨都耀眼,但是楚云秀就是喜欢林敬言,喜欢他温温和和的模样,喜欢他宠辱不惊淡得像水,楚云秀就是喜欢喝白开水,谁的生命里能够缺少水呢,可以没有烟花没有玫瑰没有浪漫。林敬言这个人和他跟楚云秀的恋情一样,就像白水一样寡淡,准确来说他们哪里有恋情,从一开始本来就是楚云秀自顾自地把林敬言牵扯进了她的无望的暗恋里妄图找个垫背。

 

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就算牵扯进了两人,该是什么结果谁也不能改变。

林敬言不喜欢楚云秀,这谁也没有办法改变,就算楚云秀再好就算现在英国女王宣布楚云秀是她失散多年的孙女,即使现在世界末日火星撞地球,林敬言也不会喜欢上楚云秀。

 

 

我要斩断荆棘越过丛林杀死恶龙,去迎娶林敬言。

 

最幼稚的少女痴态都被记录在了这些日历上,那段时间她还自信满满一定能够拿下林敬言,还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样话。

 

事实上爱情里从来没有公平。付出不一爱定就能收获爱,只有不成熟的孩子才会嚷嚷着公平。

楚云秀想到十九岁的自己,真的是又难堪又有些羡慕。

 

她和林敬言不是王子也不是公主,不是杰克也不是露丝。他们之间没有荆棘丛林,也没有冰山横亘。只不过是林敬言不喜欢她罢了。

 

楚云秀也没有感觉难过,因为从十九岁开始他们就没有开始过,一直以来都只不过是她的单方面明恋,从来就没有甜蜜的过去来给她对比。十九岁的楚云秀没有林敬言,二十五岁的楚云秀依然没有林敬言,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失恋也谈不上,即使是失恋,第二天太阳也依然会升起来。

 

她依然会忘记林敬言,就像林敬言会忘掉她一样。

 

她把房间的日历撕下,丢进垃圾桶里倒掉。一片纸片都不剩下,也无歇斯底里,倒是很平静地接受了事实,平静地斩断了过往。

楚云秀没有哭,她也不会哭。失败无法让她沮丧,失恋自然也不足以让她哭泣。

 

她躺在床上睡过了这个冬至日。

 

20xx年某月某日,某地某时,某人失恋。

然而风依然呼啸,云依然飘荡,小河依然清澈,人群依然喧哗,鸟鸣依然嘲哳。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无事发生。

————

这是我们葫芦娃们搞的一个活动……就是投骰子,选定cp和开头或结尾写文。我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为结尾写一篇虐文。唉本甜文写手写不来虐,大家随便看看吧。

@那撒修

评论(40)
热度(3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