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王杰希中心】归我旧名姓

知乎体

 

猫薄荷

不卖签名,说了多少次了,不卖不卖不卖,别私信我了!!

 

7006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是王杰希的高中同学,很幸运地从初中开始就跟他一个学校。他一直都是我们仰望的对象,倒不一定成绩有多好,只是我们都觉得他很酷,不是穿衣打扮特立独行那种,而是就算穿着统一体制的蓝白校服,他骨子里好像就有不安分的灵魂。老师叫他板书解数学题,他的解法总是最别具一格的,但是偏偏又有道理,让人挑不出错处,他的答案啊,太王杰希了,我们平常抄作业都不敢抄他的,一抄准露馅。写作文也非常天马行空,想象力丰富,他的作文甭管多少分,总是我们班女孩子们传阅的对象,经常作文还像是连续剧一样,有起承转合,让人欲罢不能,我们语文老师都笑着说,王杰希这个想象力指不定以后能当个作家。

 

我们也在想,他这样的人,天生就应该悬在天上当太阳和月亮让人仰望的,他注定了不平凡。我那时候还特别傻地拿着本子找他去收集签名,指望着他哪天发达了,我就靠这个签名买房买车走向人生巅峰。他闻言笑了笑,半开玩笑,“那我以后得多努努力了。”

 

高中的时候他成绩也不错,反正老师是把他当重本尖子生去培养的,高一文理分科的时候,我们都在猜测他会选文科还是理科,好像他哪边都可以选,但是他偏偏就选了第三条路,辍学去打职业。

 

虽然那个时候环境还是比较宽容的,但是大多数人的思想还是没有那么先进,或者说即使有,也大多数觉得还是按部就班按照普世价值的“正常路”走比较稳妥。而他不一样,他离开的时候一点也不拖泥带水,不像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孤注一掷,就很平淡地跟我们说,他要去打职业。然后第二天家长就来学校了,带着王杰希在班主任的办公室谈了一整个上午。我们这些人也都心神不宁了一上午,不知道是王杰希低头了还是班主任妥协了。其实我心里是知道的,王杰希不是那种轻易妥协的人,但是也不是顽固的意思,而是他决定说出口的话,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不是那种想一出是一出的人,他远比同龄人要成熟,这也是我们一直都觉得他很可靠愿意信任他的原因。

 

最后,他从办公室里走出来了,还是跟平常别无二致的表情,好像刚刚并不是去办理休学手续,只是去老师办公室听了一次作文辅导。班主任跟在他的后面,脸上表情有些怒其不争,我坐在窗边听到班主任说,“王杰希,你怎么就这么犟呢!你明明有光明的未来……”

 

我看到他站在太阳下,抬起头对班主任说,“我现在,也有光明的未来。”

 

风吹起了他的校服外套,露出了少年的腰线,但是又吹不开落在他身上的光线,他就在玻璃折射的光晕里,和班主任对视。现在想起来,我好像在当时,见证了年轻的神祇的诞生。

 

 

被题海淹没全部视线的高三,突然有个同学课间的时候对我们说,他看到王杰希了。其实这个名字差不多已经被矛盾观圆锥曲线地转偏向力等等玩意给消磨得就剩下个影子了,再次听到了他的名字,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他现在好厉害,是微草战队的队长。你们看。”他把手机屏幕推向我们,我也挤在中间,围观了半场“魔术师的骚操作”,那些变幻莫测的攻击角度,神出鬼没的出现地点,让认识他的人忍不住笑起来,“真不愧是王杰希啊。”这就是他的风格,永远让人捉摸不透。但是总体而言就是两点之间线段最短,他就是这么一个懒人。

 

“什么什么?王杰希以前是我们学校的?”其他不知道的同学也凑了过来,一脸艳羡。

 

我们也都骄傲地跟他们科普王杰希以前在我们班的“英雄事迹”,比自己在赛场还自豪呢,我们可是王杰希的同学呀。他还是做到了,即使没有走我们所认为的正常道路,他依然成为了我们的骄傲,我们仰望的存在。就像当初他对班主任说的,现在,他也有光明的未来。

 

虽然,我当时心里窃喜的是自己有先见之明偷偷找王杰希签了好几十个签名,签到最后王杰希看着我都忍不住揉手腕XD

 

 

高考结束后,我们以前班上的人都很默契地买了微草主场的票,混在微草粉丝里一起给王杰希加油,我们谁都没有告诉他。虽然里面有些人并不太懂荣耀是什么,但是也跟着一起喊微草必胜,喊到最后嗓子都哑了眼泪都出来了。我一直喊到最后,喊到王不留行流尽最后一滴血倒在赛场上。

 

他输了,但是一直到最后一秒都在反击,一直到最后一秒,也都让人觉得他会绝地反击,所以一直到王不留行倒地,荣耀出现之前,所有的微草粉丝完全没有气馁,因为王杰希还在场上啊,那时候我还不是微草的粉丝,但是被周围的环境感染着,也坚信他能够做到,他好像永远能够带来金色的希望。

 

等到他离场的时候,我们站在粉丝群里,我用力地跟他招手,我跟着粉丝一起叫;“王杰希!王杰希!王杰希!”他好像听到了我的声音,转头看向了我们这边,我们用力地跟他招手,“王杰希!王杰希!没关系!你是最棒的!!!”我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喊着。

 

他的表情有一瞬间错愕,很惊讶能够在这里看到我们。我又挥了挥手里的微草的旗子,对他笑。他也回了我们一个笑,他又对着我们这边说了什么,距离太远了,声音太嘈杂了,我没有听清,但是看口型,他说的是谢谢。

 

后来毕业了各奔东西了,但是我知道,我们跟谁谈论起自己牛逼的老同学,必然要提到王杰希,“欸你知道王杰希吗?对,就是打荣耀的那个王杰希,呸,你怎么除了大小眼不记他点好的?冠军呢,第五赛季第七赛季的冠军,可牛逼了,是我高中同学。”比起这些我又多了些可以炫耀的,我有好几页的王杰希的签名,而且不是现在市面上流传的只有王字的懒癌版本,而是少年时期还老老实实写全名的小王队长的全名!但是先说好,这是私人收藏,概不出售。

 

 

再后来,王杰希去苏黎世打荣耀世界联赛,得了冠军,又多了一个能够用来吹牛逼吹彩虹屁的素材。我妈催我结婚的时候,我就摇摇头,指着电视里的王杰希,“我理想型是这个,等我再找找,找到个世界冠军再说。”然后我就被“王杰希全球粉丝后援会34群”的小姐妹喷了一晚上的异想天开白日做梦。但是人啊,总是得有梦想不是,万一哪天老天爷瞎眼了呢。

 

然而,在世邀赛结束之后的王杰希,好像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了。我也后知后觉,王杰希年纪大了,虽然他才不到三十,在我们看来还属于钻石王老五那一卦的,但是对于职业选手而言,年龄永远是他们最大的天敌,无论是如何惊才绝艳的天才,也会渐渐在时间的打磨下失去光彩。我意识到,那个在苏黎世无所不能力挽狂澜的魔术师,那个被无数粉丝哭喊着终于解封的魔术师,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点点火光了,他选择把那些都爆发出来,他就在那光芒裹挟下,在世邀赛决赛的最后一击里永恒了,王不留行是,他也是。

 

之后的几个赛季他有意识地把战术重心往高英杰身上迁移,他之前基础打得很好,新秀挑战赛以下克上的成功,让外界对高英杰充满了期待,但是这期待是动力也会成为阻力,他们所希望看到的是无所不能的高英杰,是一个“小王杰希”,他们希望那个永远可靠目光所及有他就会安心的指挥塔永远停留在全盛时期,如果王杰希做不到,就把这样的希望寄托在高英杰身上,但是这并不是合理的诉求。

 

高英杰不是王杰希,也不会是,现在不是,未来也不会是。同样,不是王杰希的微草,而是微草的王杰希。

 

这是王杰希在记者把失败的全部矛头对准高英杰时候,一直保持沉默的王杰希接过话筒说的。

 

他已经不是年少的王杰希了,说换打法就换打法,顶着所有的舆论压力把魔术师封印。在粉丝血书求解封绚烂的充满了视觉冲击的魔术师打法的时候,他说,魔术师已经死了。

 

死因是战队需要。

 

是被他亲手杀死的。

 

而微草需要的王杰希又从峡谷里冉冉升起了。他继续带着战队用完全全新的姿态冲击冠军,一次不行,他就两次,顶着外界嘲讽他的错误决定,嘲讽他封印魔术师打法是自寻死路的舆论,在第五赛季终于赢得了桂冠。

 

王杰希就是奇迹本身,只要他还在赛场上,所有粉丝都认为,还没有结束,还有转机,我们的魔术师还没有倒下呢。

 

然后,他就渐渐从观众的视线里消失了。大家发现,为什么王杰希越来越少上团队赛,往往就是擂台守擂,有时候还用不到他出现来守擂。我想,只不过是因为战队需要,所以他就来了,而现在战队不需要了,他自然就要走了。

 

他就这样一点一点淡出微草,把自己的痕迹一点点抽离,他捧起了高英杰,让光芒都奔向他,而他也心甘情愿地离开聚焦点,还显得更加坦然自在。

 

我记得有一次微博提问,问王杰希退役后会做什么。

 

他笑了笑,回答,当王杰希啊。

 

褪去了微草队长和魔术师的光环,他想当王杰希,只当王杰希。

 

 

前几天我下楼去扔垃圾的时候,又看到了他,抱着只猫穿着白背心踩着人字拖出来遛猫,猫从他的怀里跳下来,往前走了几步又回头看他,他又认命地把猫重新抱在怀里,在柔和的夕晖里,他渐渐没有了踪影。

 

我看到了王杰希。

 

他只是王杰希。


——


头又掉了一次,看到大家那么勤奋,身为王厨非常惭愧,所以赶紧又写了一篇,好像有点点仓促?等我遛弯回来再修一下8

评论(36)
热度(1676)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