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比格行为

晚钟

杨莉莉


杨有一天早上起床,决定要去杀自己爹。他钩子都擦好了,因为太兴奋了,还把手勾破了。也没多大点事,反正他也不怎么能觉得疼,这种小病小痛,洒洒水啦。


在去弑父的路上,他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他多看了一眼,好靓一妹,正在给穷人施粥。杨不怎么喜欢吃粥,因为不顶饿。不过靓女秀色可餐,让他暂时忘记了他要去弑父,跑到人家做慈善的地方插队,被他插队的拄着拐杖的老太太敢怒不敢言。


靓女叹了口气,对杨说:您好,请按照顺序来领取救济。


杨假模假式地说:啊,善心的小姐,你们这边不是写,特殊情况可以优先领取吗?难道我被排除在你们神明大人的布施范围之外吗?


话是这样,但是……她委婉地说,您看起来很健康。


杨想了想,伸出了自己早上被割伤的手心,向上摊开:我受伤了,痛得要死过去了,在死之前只想吃一顿饱饭。


她的目光在杨明显没有一点疼痛的表情,还有他身后那个被插队的老太太的拐杖之间徘徊。


看出了她的犹豫,杨无所谓地说:如果觉得这个程度不够,我也可以现场更大的创口,你觉得怎么样?


当然是假话。他虽然痛觉迟钝,但也没有这种自虐的爱好。最多是想看到对面女人隐忍着怒意,却又无奈妥协的表情。


如他所愿,她给杨盛了一碗粥,递给他,为了防止触到他受伤的手,她特地递到他左手上。


但是杨端了一会,也没有喝,就是站在旁边捣乱。


好脾气的教会女孩也忍无可忍:您不是已经很饥饿了吗?


烫。杨懒散地回答,很得寸进尺地说,你们下次的粥不能凉一会再盛出来吗?



杨一直等到太阳西沉了,教会的救济都结束收摊了还没走。


我听他们叫你莉莉?他完全感受不到其他人对他的不欢迎,继续自顾自地说,这个名字好普通,我在很多风尘女那边听到过相同的名字。


莉莉:……


之前布粥的时候莉莉听到排队的人谈起杨,说他经常打架,被他爹暴揍,把他爹头发都气白了。


这是莉莉熟悉的领域,叛逆期失足少年。她在意大利的时候处理过很多这样的小孩子。虽然看起来杨可能已经偏离了小孩子这个描述,但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莉莉。


莉莉记得苏菲娅以前的策略,先要跟小朋友敞开心扉,聊聊身边的事情,于是她问:你之前说耽误了你的事情,你今天本来要做什么?


杨很随意地说:有个老头子很烦,过去把他杀了。


……这位老人家跟你有什么仇怨吗?


哦,在名义上他应该是我养父。杨回答。


莉莉努力措辞,最后说:……我们应该尊老爱幼。


杨很耐烦地笑了起来:好啊,既然你这样说,等他死了之后给他多烧点纸钱吧。哦,他很喜欢住豪宅,那顺便也烧点纸房子,这样算是尊老爱幼了吗?圣女大人?


……请不要这样叫我。莉莉说,我只是帮忙来布粥而已,实际上的物资都是教会出的。


其他人不都是这样叫的,为什么我就不能叫?杨说。


我也努力纠正过了……


杨看了看莉莉的脸,忽然说:其实比起感激,更多是因为你的容貌吧,要解决麻烦也不是没有办法。


莉莉稍微有些警惕,她不太觉得杨能够说出靠谱的建议来。但出于礼貌,她还是认真倾听。


杨:圣女都是不会恋爱的吧,那你当我的女人就好了,当然会被拉下神坛,不再会被这样称呼了。


莉莉开始后悔继续听杨的回答。


但最后两个人还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莉莉问杨为什么跟父亲关系不好,杨语气平平,不是什么都要有理由的,你跟你父亲关系很好吗?


莉莉说她没有见过自己父亲。


她的情绪不是积极的,但杨一点也不觉得抱歉。


死掉了吗?


……不知道,我有记忆起就在教会了。莉莉说。


哦,在神之家长大的女人啊,怪不得身上有种特别的韵味呢。


莉莉觉得他的语气听起来很不健康。


像是这样的状况在九龙城寨很常见呢,因为养不起小孩子,或者根本就不想要这样的累赘,把他们当成货物一样卖出去。杨煽动性地说,实在是太可怜了。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可怜或者是悲惨。莉莉平静地说,比起无家可归的人来说,我已经过得足够幸运了。


没有反应。杨觉得有点无趣,兴意阑珊地说:漂亮话谁都会说。憎恨可不是一个持续的词语,只要产生了一瞬间的恨,它就在这里了。比如我也不是天天想着要杀袁,只是偶尔想起来,去做罢了。


莉莉听着杨说话,突然抓住了他的手。


想要投怀送抱吗?杨翘起嘴角,只触碰手还是太见外了吧。


莉莉说:你不是之前说疼得要死掉了吗?


人哪里会记得自己会吃多少米粒,就像杨不记得他一天说多少句谎话。


在莉莉给他包扎的时候,他还觉得她这样做无用功很没意思。不过,也不至于到让他厌烦的地步。所以他乖乖伸出手让她包扎。


莉莉系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杨盯着自己手看了几秒钟,然后跟莉莉说:我之前骗你的,我感觉不到疼。


嗯。莉莉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


你被骗了,没有感觉吗?你们教会应该不喜欢别人说谎吧。


教义不是让大家向善向好的,不是用来限制和规划大家的。莉莉说。


那下一次我还来找你,你会来帮我包扎吗?


如果你主动问我,我会的。莉莉笑了起来。


一定是没有被狠狠骗过的女人,所以才会露出这样天真的表情。就像是没有被火燎烫过的人,看到火只会联想到温暖和光明这样的词汇。


杨凝视着她,忽然说:伤口裂开了。


莉莉慌乱地抓住他的手,在她伸出手碰到杨的伤口的时候,杨毫无征兆地咬住了她的手背,咬得很用力,牙印都深深地嵌了进去,渗着血丝。


他感觉不到痛,但是听到了女人的痛呼声,被包扎的地方有痒痒的,暖和的感觉传过来。


在教会的人拎着扫帚和锅铲来揍杨之前,他先溜之大吉了。


等到他回去的时候,才想到今天什么都没有做。他也暂时没有兴致去找袁打架了,准备先去觅食填饱肚子。


吃到一半,又想起来女人皱着眉头,疼痛着的脸,心里想,疼痛是那种感觉吗?真遗憾,他都感觉不到这种东西存在。



憎恨不是一个持续性动词,只要产生了一瞬间的恨,它就存在了。


杨凝视着憎恨,憎恨的背面也凝视着他。

评论(10)
热度(25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1-05-26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