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没梨 —

佩格莉塔的坏朋友(38)

汤姆里德尔bg

主旨是:气死伏地魔不偿命

没有感情的搬运机器,但其实会看评论(?)摩多摩多

 

佩格莉塔听到有人正在小声交谈着,可是她听不真切,耳朵里像是不断地往里灌着风一样……一切都模糊不清。她茫然地睁开眼,发现自己也像是日记本里的汤姆一样虚幻,正站在某一段记忆里,其他人都对她视若无睹。

 

这个地方有点熟悉。佩格观察着……那条她以前曾经见过的大白蛇病恹恹地躺在地毯上,被女人查看着那条蛇的情况。它都黑眼睛没有光彩的少女颤栗着,躲在帷幕后面,比那条蛇更像是受伤的小动物。这是静止的人和蛇。

 

而在这个房间的壁炉边摆放着桌椅,说话的是一个女人,她并不知道眼前的人是谁,好奇地打量着对方的容貌,还有那双极为罕见,扫过去让人有些胆寒的红眼睛。她踌躇着不知道怎么开口。

 

汤姆他坐在桌边,并没有心情动桌上泡好的茶,已经不像是学生时代那样谨慎地步步为营,用其他的东西粉饰自己的野心。现在他甚至没有心情继续跟人寒暄,单刀直入地进入了目标:“它一直没精打采的,我想知道原因。”

 

“……是退化。”女人说,她抿了一口花茶,茶是之前维吉尔泡的……所以是熟悉的味道,这缓解了一些她跟眼前的人交谈的不安,对方实在是过于具有毫不收敛的攻击性。她经常跟动物打交道,它们的心思纯粹,也导致了她拥有本能的预警,眼前的人很危险,这让她产生着强烈的不安。如果不是维吉尔的恳求,还有放心不下重病的动物,她都想要立刻离开这里。

 

“这些表面上的东西我看得出来——既然你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以为你会有更有用的建议。”汤姆眯起眼,语调缓慢,不带任何威胁……可是空气里漂浮的好像都是这样的意味。

 

“我应该怎么跟你解释……就像是蛇到了冬天就会冬眠,因为冬天的温度太低,它们行动会消耗生命力。它身上的这种退化可能并不是你以为的一种慢性病,而是跟冬眠一样的自我保护。”女人斟酌用词,谨慎地回答,“我检查过它的身体,它的确是健康的,除了退化之外——”

 

“健康?你认为这是健康的样子吗?”汤姆毫不留情地打断了她的话,那张称得上英俊的脸上一瞬间流露出了暴怒的情绪,可这一切收敛得很快……他变得轻言细语起来,“对不起……是我太激动了,我很担心它……它陪伴了我很长时间,对我来说很重要,这让我有些焦躁。”

 

哪怕听到了他的道歉,女人心中的不安依然没有消除……没有人能够在这么快收敛起情绪,明明上一秒还想要把她杀死……接下来又温和地向她道歉,太反复无常了,她不知道维吉尔到底是哪里认识的这样危险的朋友。

 

“我能够理解你的心情。”女人说,“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事情……”

 

“我想你并不能理解。”汤姆斩钉截铁地说,他伸出手,漫不经心地用指腹摩挲着蛇更柔软的下颚,手指有一搭没一搭地安抚着它……在对方惴惴不安的时候,他开口,“我们佩格和你曾经救助的动物都不一样……它要更聪明,就像是人类一样,它是有情绪的,也听得懂你说的话。”

 

他的话女人不知道听过多少遍……每一次她遗憾地告诉对方,他们所豢养的神奇动物已经没有继续治疗的可能性的时候,他们都会反复地念叨着,它是多么聪慧,多么与众不同。她心里想……眼前的人虽然看起来怪异,可至少这种情感是相通的。

 

抬起眼的时候,发现汤姆正盯着她看,那双异于常人的眼睛就像是能直接探测到她内心里一样,仿佛她刚才所想的内容都被他阅读到了……她打断自己这种念头,把思绪放在蛇的病情上,虽然她很想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但那都只是一些安慰主人的套话……她觉得对眼前的人来说,可能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以你的意思是,没有办法抵抗这种退化吗?”汤姆开口。

 

“对于正常的动物来说,从生到死是一个平滑的线性过程,从小时候,到成长期,再到成熟期,最后进入壮年、老年。而您的蛇……它的过程是一个圆,在生长到成熟期的时候,又逐渐向起点走去……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从未见过这样罕见的病例,实在是抱歉……”

 

“你说死亡是无法战胜的吗,医生?”汤姆的语气步步紧逼,不像是对她说话,更像是自言自语,“可是我不相信。世界上没有不可跨越的地方,没有我不能抵达之处,她休想……是吧,佩格,我知道你听得到,她说你会继续退化下去,然后死在我面前,你会吗?”

 

蛇一言不发,它睡着了,几乎毛骨悚然地,汤姆自顾自地代替了它回答:“你不会。”

 

“很抱歉我没能帮上你。”女人说话,打破了这种诡异的平静,他看向那个女人……就像是在望向没有生命的器皿一样。看到落在自己身上视线的时候,她才反应过来自己也许不应该开口。汤姆皱了皱眉头,好像现在才开始真正地打量她,他往后靠了靠,礼貌地微微颔首:“你是维吉尔的朋友吧。”

 

“嗯……”她跟维吉尔是几年前在国外的一次学术活动里认识的,他很快就展现了自己对于照料受伤动物的耐心和善意,他们遭遇了黑巫师的无差别袭击,都是维吉尔帮助了她,这一次也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才会到这里来。

 

“那就让维吉尔送送你吧。”汤姆轻声说。

 

-

 

这几天汤姆的心情不太好,哪怕是最残暴的伍尔夫都夹着尾巴做(狼)人,维吉尔的步履还算很轻快。敲了敲门,得到了里面人的答复,他才进来。那条大白蛇很懒散地,慢吞吞地在地毯上挪动着,看起来不像之前,爬起来嗖嗖的,看起来就很健康。她现在是一种病恹恹的健康,目的还是很明确,那就是维吉尔手上的小蛋糕。

 

汤姆踩住了佩格的尾巴,还有一步之遥的地方,她动不了。她转过头怒视着汤姆,汤姆是那种坏饲主,会被动物保护协会拉入黑名单的类型。维吉尔在佩格转头的时候,很识相地把东西漂浮到了汤姆旁边的桌上,让他去投喂。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谈论着事情……都是一些不好的事情。如何攫取财富、让对方恐惧、然后臣服,也有一些很危险的黑魔法实践。佩格飘到那条蛇旁边看它认真地对待食物,就像是对待朋友一样,轻轻地用鼻子碰了碰蛋糕上的樱桃,然后嗷呜一口,吞掉了它,中途不小心咬到了汤姆的手,他的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跟维吉尔说话。

 

在谈完了公事之后,汤姆好像想起来了什么,淡淡地问了一句:“处理掉了吗?”

 

维吉尔如果在魔法部,也应该是那种很会揣摩上级心思的人,哪怕问的很有跳跃性,他也能准确地猜测到汤姆要问的是什么。他没有表现得这一切完成得很轻松,而是叹了口气:“凤凰社那边还在怀疑我,盯我很紧。”

 

“我不想听借口。”汤姆冷冷地说。

 

“所以她只是不小心自己导致了大火……再不小心地把自己困在了房间里,被烧死的。我也很痛心,失去了自己很好的朋友。下周就要出席她的葬礼了。”他大喘气地补全了后面半句,汤姆的表情和缓了一些,这让维吉尔松了口气,自己上级的心思越来越难猜测了,他腹诽。

 

他蹲下来笑嘻嘻地逗弄着蛇,变出了糖果来丢给她,他自言自语地说:“哎呀,要是喂给佩格多合适,一举两得,可以避免清理尸体,又可以给她饱餐一顿。”

 

“佩格从不吃脏东西,是吧?”汤姆毫不费力地掰开了她的嘴,手指探进了她的口腔里,冰凉的蛇信子缠住了他的手指。他面无表情地捏住卡在里面的石头,丢了出去。漂亮的糖果只是变形术的障眼法,实际上只是一块漂亮的玻璃,她被硌住了牙。维吉尔美其名曰这是在教佩格不能随便吃其他人递的食物。

 

那条蛇较为生气地甩了维吉尔一尾巴,然后就窸窸窣窣地爬到了帷幕之后,掀开了帷幕维吉尔这才发现原来在房间里还有一个人。少女瑟缩着,一直抱着膝盖在那边。维吉尔好奇地问:“这就是福玻斯那个老家伙藏在地下室的那个女孩?”

 

汤姆嗯了一声,继续翻阅着桌上的文件。

 

“可真是变态……剜去自己亲生侄女的眼睛,让她脱离社会关系,就为了得到更加准确的承载语言的容器……”他嘀咕着,“您还留着她吗?没有福玻斯,她似乎并不能发挥什么作用。”

 

“佩格很喜欢她。”汤姆的语气没有起伏。

 

“她有名字吗?”维吉尔看现在汤姆心情似乎不错,又问。

 

“……”汤姆皱了皱眉,不是很心甘情愿地说,“番茄酱。”

 

“啊?”维吉尔愣住了。

 

汤姆很不耐烦,觉得维吉尔现在很没有眼力见,烦躁地重复了一次:“番茄酱,她的名字。佩格取的。”

 

“……很适合。”维吉尔正色道,“一个天才的名字。”

 

他们两个又开始说其他的事情……期间也有其他的人进来,佩格对那些事情都不感兴趣……她又飘到了蛇的这边。因为她觉得它很亲切,不止因为它跟她一样叫佩格莉塔……不止是这样。

 

而是因为她就像是一个预知到故事结局的人,回到了当中一样。所以她要比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熟知命运,优越于他们所有人……知晓命运的弧光是如何像是镰刀一样收割而过。在她凝视着这条蛇的时候,她就知道它的结局。

 

我曾经养过一条蛇。

 

然后呢?

 

它死了。

 

-

 

“佩格莉塔——”日记本里的汤姆死死地盯着她,冰冷的手就像是蛇一样搭在她的脖子上,甚至能够摸到她的奔涌着血液的血管。仿佛他们的地位在现在颠倒了。佩格才是活生生的,而汤姆才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幽灵,早已有定数的结局。他的表情阴鸷:“你看到了什么?你在里面看到了什么?”

 

“你说过的,那条死掉的蛇,你也叫佩格莉塔的朋友。我看到它了,你说它正在退化。”佩格毫无恐惧,平和地对望回去。

 

汤姆好像松了一口气,表情又恢复到了以前那样捉摸不透,他可以说是很礼貌地对佩格道歉:“是我反应过度了,对不起。”

 

“它最后真的死了吗……”佩格感觉到了一些难过,哪怕她从未真正地跟那条蛇见过面,“死掉的蛇会生活在哪里?”她没有感受过,所以完全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的重量。以为死去的人们只是换一种方式生活,就像是桃金娘,她死了,可是只是变淡了一些,这不是依然还活着吗?生命好像是一个圆形,而死亡只是其中某一个站点。

 

汤姆凝视着眼前的少女说:“在这里。”

 


评论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